高铁终站若改在新山 柔州大臣:欢迎新加坡继续参与投资

马来西亚柔佛州务大臣哈斯尼指出,尽管新隆高铁项目已取消,但若马国展开新的高铁计划,即把终站改在新山,他欢迎新加坡继续参与投资。(档案照片)
马来西亚柔佛州务大臣哈斯尼指出,尽管新隆高铁项目已取消,但若马国展开新的高铁计划,即把终站改在新山,他欢迎新加坡继续参与投资。(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山综合讯)马来西亚柔佛州务大臣哈斯尼指出,尽管新隆高铁项目已取消,但若马国展开新的高铁计划,即把终站改在新山,他欢迎新加坡继续参与投资,就像两国合作的新柔地铁计划一样。

他昨天(1月2日)针对新隆高铁双边协议失效一事召开记者会说:“我们不会拒绝新加坡或其他国家的投资,虽然无法在旧的高铁项目中合作,我们可以和新加坡就新的高铁投资计划展开合作。”

他说,尽管新隆高铁项目已告吹,但柔州政府希望中央政府能继续推动高铁建设。“我们希望中央政府能以新的替代方案继续高铁计划,相信必定能为柔州的投资和经济带来极大效应。”

他指出,根据原本的新隆高铁项目,在全程超过300公里的路线当中,柔州将会有最多的停靠站;加上柔州目前有两项铁路计划,即往返森美兰州金马士和柔州新山的双轨电动火车,以及新柔地铁,因此若能继续高铁计划,有助于完善州内铁路服务。

哈斯尼也促请民众,不要对新隆高铁项目胎死腹中感到担忧,而应给中央政府至少三个月时间,重新检讨和评估高铁开发工程的投资与回酬,以便作出更好的规划。

此外,柔州在野的民主行动党五名州议员发表联合声明,促请执政中央的国民联盟(国盟)政府立即提呈新隆高铁项目的替代方案,以推动柔州经济发展及加强区域连接。

不过,他们反对以新山为终站的高铁计划,并指任何不涉及新加坡,而只是停留在新山的高铁项目,恐怕只会沦为白象计划,因为这完全没有区域经济吸引力和影响力。“新隆高铁不能改成吉隆坡—新山高铁,因为这将失去新山—新加坡国际乘客享有‘一关两检’单次通关便利的重大优势。”

柔州人民公正党署理主席潘伟斯则认为,新隆高铁项目告吹,暴露了国盟政府的不稳定及脆弱,严重打击外资对马国的信心。

也是柔州古来武吉峇都区州议员的他发文告说,取消新隆高铁项目更像是国盟的政治诡计,目的是要转移人民视线,掩饰国盟政府在政治上无能为力、对一切毫无头绪的弱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