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策划2002年峇厘岛恐袭 印尼教士阿布峇卡8日出狱

回祈团精神领袖阿布峇卡在2011年被判入狱15年。(法新社)
回祈团精神领袖阿布峇卡在2011年被判入狱15年。(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涉嫌策划2002年峇厘岛恐怖袭击案的极端回教教士阿布峇卡将在明天(1月8日)刑满获释。阿布峇卡的刑期原本要到2026年,不过在扣除各种假期及当局减刑后而提早出狱。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法律与人权部的改造总监发言人丽卡本月5日表示,现年82岁的阿布峇卡获释是因为刑期届满。她说,阿布峇卡出狱后,国家反恐署及警方反恐特遣队(Densus 88)将协助当局执行相关保安工作。“我们也将与其家属及其他各方合作。”

西爪哇省法律与人权署一名官员说,阿布峇卡的刑期减少了55个月,这包括当局按惯例减少的刑期、公共假期及病假等。关押阿布峇卡的西爪哇辛杜尔山扣留所所长慕贾尔托表示,阿布峇卡去年11月24日生病住院,直到12月10日康复后才返回扣留所。

阿布峇卡的法律团队2019年初曾指阿布峇卡年事已高而要求当局更早释放他,总统佐科过后基于人道理由而同意这么做。但澳大利亚政府及峇厘岛爆炸案生还者提出抗议后,佐科随即改变主意,这又引起阿布峇卡支持者不满。印尼政府当时表示,提早获释的条件包括宣誓效忠国家及建国五原则,但阿布峇卡拒绝这么做。

澳洲外长佩恩5日发表回应声明时表示,印尼政府必须确保这名激进教士出狱后不会制造更多暴力事件。“我们驻雅加达大使馆已向印尼政府表明我们的关注,并认为须阻止这些恐怖分子煽动其他人对无辜平民发动更多袭击。”

阿布峇卡因涉及印尼亚齐省恐怖分子训练营而在2011年被判入狱15年。当局认为他是恐怖组织“回教祈祷团”(JI)的精神领袖。这个恐怖组织与国际恐怖组织卡伊达有联系。当局认为回教祈祷团是峇厘岛炸弹爆炸案的幕后黑手。阿布峇卡则否认涉案。

峇厘岛爆炸案造成超过200人死亡,其中数十名受害者是澳洲人。当局也指回教祈祷团涉及2003年雅加达万豪酒店恐袭案,那次事件夺走12条人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