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伊斯兰传教士理事会:印尼大规模展开接种前 会裁决疫苗是否符合清真认证

一群足球爱好者5日在中爪哇省梭罗市的街头举着标语架,呼吁民众支持接种冠病疫苗。标语写着“足球支持者已经准备好注射疫苗”。(路透社)
一群足球爱好者5日在中爪哇省梭罗市的街头举着标语架,呼吁民众支持接种冠病疫苗。标语写着“足球支持者已经准备好注射疫苗”。(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路透电)印度尼西亚最高伊斯兰机构伊斯兰传教士理事会表示,会在印尼正式展开大规模冠病疫苗接种计划之前,就疫苗是否符合清真认证作出回教裁决。

拥有全球最大回教人口的印尼,已接收了中国制药商北京科兴生物公司(Sinovac)研发的300万剂冠病疫苗,预计会在本月13日启动接种计划,而总统佐科和内阁部长及军方代表将率先接种疫苗。

不过,一些宗教人士质疑疫苗的使用,认为接种疫苗可能违反宗教教义,也不确定疫苗是否符合清真认证(Halal)。

疫苗是否符合清真认证的争议早年也曾出现过。2018年,伊斯兰传教士理事会(Indonesian Ulema Council,MUI)就曾作出回教裁决,指某一麻疹疫苗违反宗教教义,不给予清真认证。

伊斯兰传教士理事会负责食品和药品分析以评估它们是否符合清真认证的一名官员穆蒂说:“我们的目标是在大规模接种计划启动之前,作出疫苗是否符合清真认证的回教裁决。”

佐科政府把希望放在疫苗上

印尼近几个月的冠病确诊病例日渐递增,昨天通报9321起新增病例,再破单日新增病例纪录,累计确诊病例超过79万起,累计死亡病例也达2万多起,是东南亚确诊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

防疫管制措施迟迟不奏效,佐科政府把希望放在疫苗上,期待疫苗能在短时间内产生群体免疫力,遏制疫情继续扩散。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一名研究人员布迪曼指出,印尼当局在为疫苗争取清真认证时须确保过程透明,这样才能够让民众安心接种。

中国科兴已向印尼合作方 保证疫苗制作不含猪似材料

据《纽约时报》报道,科兴已向印尼合作方Bio Farma保证,疫苗制作“不含任何猪似材料”。印尼最大伊斯兰组织之一伊斯兰教士联合会(Nahdlatul Ulama)一名官员阿末认为,在别无选择下,回教徒还是可以接种没有获得清真认证的疫苗。

一些回教徒也赞同伊斯兰教士联合会的说法。19岁学生穆哈默法雷说:“如果疫苗真的包含不符合清真认证的材料,而在紧急期间没有其他更合适的药物,那根据我的宗教教义,我还是可以接受疫苗的。”

马宣布回教徒可接种疫苗

同样以回教徒人口居多的马来西亚,已宣布回教徒可以接种冠病疫苗,甚至规定当局指定的群体须强制接种疫苗。在马国,疫苗无需事先获得清真认证,不过当局有意在今年推出认证框架以让回教徒可以安心接种疫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