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进入紧急状态背后的政治

马来西亚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12日宣布同意内阁要求,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遏制冠病病毒传播。(法新社)
马来西亚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12日宣布同意内阁要求,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遏制冠病病毒传播。(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12日宣布同意内阁要求,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遏制冠病病毒传播。紧急状态将实施至8月1日,或疫情早日有效受控为止。马国颁布紧急状态令的做法是否真的有必要,而这一举动将最有利于哪一方?zaobao.sg带你了解。

专家:颁布紧急状态令未免过于“夸张”

根据马来西亚联邦宪法,当国家安全、经济、公共秩序等领域出现失序情况,无法通过正常管理系统控制时,政府有权在国家元首批准下颁布紧急状态。

马国近期新增冠病确诊病例数持续保持高位,医疗资源紧张。截至12日,马来西亚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4万起,累计死亡病例为559起。对此,首相慕尤丁11日宣布行动限制令为期14天,但隔日却要求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直到8月,难免让人费解。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就指出,马国推行行动限制令是可以理解的,但颁布紧急状态令未免过于“夸张”,也不知这举动对于减缓疫情传播有何实质帮助。胡逸山说:“显然,这是慕尤丁采取的政治手段,以阻止执政联盟中的竞争对手以及反对派双方所带来的政治挑战。”

慕尤丁2020年10月也曾要求最高元首颁布紧急状态,但遭到拒绝。马来西亚国家元首阿都拉当时训斥政治人物停止不负责任的政治谋算。阿都拉当时指出,由于对政府持续采取的对抗冠病疫情措施有信心,因此他认为现阶段没有必要颁布紧急状态令。

慕尤丁被指通过国会休会避免提前大选。(法新社)

慕尤丁被指通过国会休会避免提前大选

与1969年种族骚乱不同,马国这次宣布的紧急状态不会有宵禁或军事行动,经济活动与人民生活也会如常进行,只是停止一切政治活动,不能举行全国大选和补选。这或将影响巫统定于1月31日在吉隆坡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上周六表示,巫统将在这次大会讨论及决定是否与慕尤丁领导的土著团结党断交。据报道,巫统全国191个区部有189个拒绝在下届大选与土著团结党有任何形式的合作。如果大会无法举行,巫统是否与土团党断交就悬而未决,这有利于慕尤丁争取时间继续巩固国盟政府。

慕尤丁的心腹大患一直是国盟政府中拥有38个国会议席的最大党巫统。巫统前不久提出最早可在3月举行大选,还放话来届大选不再与土团党合作。1月9日,巫统的吉兰丹马樟区国会议员阿末加兹兰宣布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使得支持慕尤丁的国会议员减至110人。12日,巫统硝山区国会议员纳兹里更是召开记者会,宣布撤回对首相慕尤丁的支持,使得原本国盟席位进一步减至109,政权摇摇欲坠。

尽管慕尤丁强调,他无意规避举行大选或解散国会,慕尤丁所属的国民联盟于国会毕竟只有很小优势,反对派指控慕尤丁提出紧急状态的目的是保住权力,透过国会休会避免提前大选的说法几乎是合情合理。

巫统硝山国会议员纳兹里宣布撤回对首相慕尤丁的支持。(法新社)

颁布紧急状态慕尤丁被指已承认失败

紧急状态并没有阻碍巫统议员表态。巫统硝山国会议员纳兹里12日在吉隆坡召开记者会表明,巫统基层动议在第15届大选切断与土著团结党的合作,已是巫统的立场,只待1月31日的巫统大会正式底定而已。

据《透视大马》报道,巫统硝山国会议员纳兹里表明,颁布紧急状态令,意味着首相慕尤丁承认失败。

在记者会中,纳兹里预告,未来几天将会有三至四位巫统议员撤回支持,他强调国盟政府失去大多数支持,已经倒台。他也向慕尤丁喊话,紧急状态只能让他暂时躲避政治危机,但躲不了一辈子,而全国落实紧急状态,说明慕尤丁已经变相承认了自己失去多数支持。他形容,今天生效的紧急状态更像是“政治紧急状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