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颁布紧急状态令对抗冠病疫情 慕尤丁:不会举行任何选举直至疫情好转

马国冠病疫情持续恶化,如今沦为重灾区的雪兰莪州在沙亚南一家私人诊所外设立筛检站,让民众无须下车接受冠病检测以防疫情扩散。(法新社)
马国冠病疫情持续恶化,如今沦为重灾区的雪兰莪州在沙亚南一家私人诊所外设立筛检站,让民众无须下车接受冠病检测以防疫情扩散。(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首相慕尤丁随后在电视直播中强调,这次颁布紧急状态令旨在抗疫,并非军事政变。政府所落实的“行政戒严”将冻结国会及禁止举行大选,但不会宵禁或实行军事统治,人民可以如常生活。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昨日宣布从即日起至8月1日,在全国颁布紧急状态令以对抗日愈严重的冠病疫情,阻止疫情进一步蔓延。他说,政府会成立一个涵盖内阁、反对党成员及专业人士组成的独立委员会不时评估疫情,以在疫情好转时提早结束紧急状态。

首相慕尤丁随后在电视直播中强调,这次颁布紧急状态令旨在抗疫,并非军事政变。政府所落实的“行政戒严”将冻结国会及禁止举行大选,但不会宵禁或实行军事统治,人民可以如常生活。

马国已连续33天维持四位数的单日确诊病例,昨日新增3309起确诊病例,再次写下单日新增最高纪录。

慕尤丁说,联邦政府和州政府行政机构不受影响,政府会继续运作;司法机构、央行、证券监督委员会和马国交易所继续运作。

他指出,工商业活动如常营运,人民可以继续工作和做生意,并强调“马来西亚仍开放经商”,但须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和行动管制令(MCO)。

他说,尽管目前不会进行全国大选、州选和补选,但一旦疫情放缓及恢复正常,将还政于民举行大选。

他警告,在疫情期间颠覆经济、垄断和抬高物价的罪行或违规者,将面对更重惩罚。政府将征用私人医院或要求使用其资源,以减轻政府医院对抗疫情的负担;任何试图干预政府应对冠病和处理国家经济的人将受到严厉对付。

他承诺不会干预司法,因此法庭在这段期间仍会如常运作,而军队将被授予更多维护公共卫生的职能,警方将有权加强执法等,以维持国家稳定。

国家王宫总管阿末法迪尔昨日发文告说,元首在决定颁布紧急状态令前,也曾与马来统治者商量。元首认为,如果单日新增病例得到有效控制,紧急状态可提前结束。

根据联邦宪法,当国家安全、经济、公共秩序等领域出现重大紧急情况时,政府有权在国家元首御准下,颁布紧急状态令。

另一方面,马国五个公民组织包括净选盟、回教青年运动及隆雪华堂发文告批评实施紧急状态瘫痪议会民主,使国州议会无法开会,也不能举行大选。他们也质疑,这次颁布紧急状态是国盟滥权之举,企图保住政权。他们指出,若政府颁布紧急状态是为了保住岌岌可危的政权,那么这无疑有滥用行政权力以达致本身政治目的之嫌,将让马国陷入莫大的卫生和经济危机中。

前首相马哈迪的长女玛丽娜发推文说,政府颁布紧急状态等同于“宣布失败”。她指出,所谓的失败是指防控疫情失败、执政失败以及无法照顾人民。

马来西亚国际回教大学法律专家聂阿末卡玛对路透社说,政府在实施紧急状态期间拥有巨大的权力,包括制定法律,因为宪法已被中止或被紧急状态法取代。

新马互惠绿色通道继续开放

另一方面,主管防疫的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昨日宣布多项相关行管令的标准作业程序,其中包括新马两国的互惠绿色通道(RGL)及周期性通勤安排(PCA)继续开放,因为涉及双边关系。

他说,槟城、雪兰莪、吉隆坡、布城、纳闽、马六甲、柔佛和沙巴,从1月13日起至26日实施为期14天行管令地区的进出口封锁,由警方管控出入、所有居民不得擅离住家、一户只准两人出外采购食物、药物、日常生活用品,不得离家超出10公里范围,若住家10公里内无医疗服务和药物,可到最邻近的地方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