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人员寻获一黑箱 印尼客机失事谜团有望解开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搜寻队昨天捞起了日前坠入爪哇海的客机上的其中一个黑箱,这使客机失事谜团有望解开。

印尼廉航三佛齐航空(Sriwijaya Air)这架波音737-500客机上周六在雅加达起飞四分钟后坠毁在爪哇海,机上有62人,包括10个儿童。客机原本是要飞往坤甸。

由于至今有关飞机出事的线索极少,出事前机师也没通报任何异常状况,因此要解开谜团只能靠机上的两个黑箱,即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和飞行数据记录器。

印尼国家搜救局发言人尤索夫昨天早些时候透露,蛙人已从黑箱发出的信号锁定了它们所在的范围,不过推测它们被海床泥沙和飞机残骸掩埋,加上位于海底约23米深处、海流湍急且能见度低,搜寻工作困难重重。当局出动一架遥控水下探测器在海床搜索,备有声纳探测器的海军军舰则从海面上探寻。

过后不久,印尼武装部队首长哈迪宣布,海军蛙人已从海中捞起了失事客机的飞行数据记录器。搜寻队下来将全力搜寻另一个黑箱。

印尼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估计,一旦寻获黑箱,可在三天内完成数据解读。

这架出事的客机属于737-500型号,比两年前涉及两起空难而被停飞的737 MAX型客机更早投入服务。它虽属较旧的737型号,但一直保持良好的安全飞行记录。

客机型号飞安记录良好 分析:设计不太可能存缺陷

印尼交通部发布文告说,因冠病疫情冲击航空业,这架机龄近27年的客机在去年3月至12月停飞,12月14日通过了适航检查,五天后恢复飞行但没载客,12月22日才投入商业航班飞行,出事时该客机是在进行当天的第五趟飞行。客机当天因为雅加达下豪雨而延迟56分钟起飞。

航空分析机构Teal Group分析师理查德认为,鉴于737-500型客机的长期服务记录,坠机原因不太可能是因为客机设计存有缺陷。

根据全球航班监控网站Flightradar24提供的航线信息,客机出事前的飞行轨迹未有异常,它上升至大约1万尺(约3050米)高空后保持平稳飞行约45秒。

印尼交通部透露,就在那个时候,航空交通管制员通知机师,客机偏离了航道,不过对方没有回应。客机随即向反方向左转,并突然急速下降,在14秒内骤降近1万尺,即每分钟降约4万尺,极其不正常。

印尼交通安全委员会说,根据客机残骸的受损情况初步推断,客机撞击海面那一刻,引擎仍在操作。

航空专家指出,客机故障、机师人为因素甚至是自杀都可能是导致空难的因素,但目前还无法做任何推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