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启动疫苗接种计划 佐科率先接种并全程直播

印尼总统佐科昨天打第一针,注射过程在电视及网络平台直播,以增强民众对接种疫苗的信心。(路透社)
印尼总统佐科昨天打第一针,注射过程在电视及网络平台直播,以增强民众对接种疫苗的信心。(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昨天正式启动大规模冠病疫苗接种计划,总统佐科成为印尼第一个接种疫苗的人。

佐科昨天上午连同卫生部长、军警首长、地方政府首长,以及多名商业和宗教领袖,在总统府注射由中国科兴生物公司(Sinovac)研发的冠病疫苗,整个接种过程在电视及网络平台直播。

佐科在注射疫苗后笑称:“我完全没有感觉到针筒注入。”他会在较迟时候接种第二剂疫苗。

他说:“接种疫苗是阻断传染链的关键,它能为我们提供健康保护,为所有印尼人提供安全和保障。这也将有助于加快我们的经济复苏。”

印尼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刚在周一批准紧急使用科兴疫苗,并说该疫苗在印尼进行的最后阶段临床试验的中期数据显示,其效能为65.3%,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50%标准。

自佐科宣布将免费为所有印尼人接种疫苗后,不少民众对科兴疫苗表示质疑,早前印尼政府推行其他疫苗接种计划也同样遇到民众抗拒的情况。为了让民众对接种有信心,佐科决定让自己第一个接种。

印尼政府向科兴订购1亿2550万剂疫苗,日前又接收了1500万剂疫苗原料。除了科兴,印尼政府还与英国制药商阿斯利康、美国的诺瓦瓦克斯及辉瑞等签署购买疫苗协议,总计3.3亿剂疫苗。

印尼是东南亚冠病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每日新增病例平均9000多起,累计病例直逼85万起,累计死亡病例直逼2万5000起。印尼希望疫苗能产生群体免疫,为疫情带来缓解。

专家:接种疫苗仍须扩大病毒检测和追踪

不过专家指出,印尼政府不应该将疫苗视为灵丹妙药,毕竟疫苗的效率和病毒繁殖率都会影响疫苗产生群体免疫的概率,而在接种疫苗的同时,仍须扩大病毒检测和接触者追踪,才能有效遏制病毒传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