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拉威西6.2级强震至少42死800伤 当局:或有更强余震引发海啸

字体大小:

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昨天凌晨2时18分,震中心位于西苏拉威西省首府马穆朱以南36公里。截至昨晚已有至少42人死亡、超过800人受伤,1万5000人惊慌逃离家园疏散他处。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昨天发生6.2级强震,气象局警告,下来可能发生比原有地震更强烈的余震,或引发海啸,呼吁当地居民避开海岸区。

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昨天凌晨2时18分,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震中心位于西苏拉威西省首府马穆朱(Mamuju)以南36公里,震源深度为18公里。

逾300房屋受损
包括医院酒店与省长办公楼

强震持续了七秒钟,但未引发海啸警报。地震导致至少300所房屋受损,当中一家医院、两家酒店和省长办公楼坍塌,截至昨晚已有至少42人死亡、超过800人受伤,1万5000人惊慌逃离家园疏散他处。

印尼气象局事后警告当地居民,接下来可能还会发生余震,且余震可能引发海啸。当局昨午已探测到至少26次余震,而在此次强震发生的前一天,当地已发生了5.9级地震。

气象局局长迪科丽塔说:“余震强度可能跟今早的地震一样强,甚至更强,且可能会引发海啸……大家不要等海啸发生了才采取行动,因为海啸可能在瞬间就发生。”

几年前苏拉威西一场7.5级强震引发海啸,夺走数千条人命,当地居民至今余悸犹存,如今气象局发布警告,更让居民人心惶惶。

马穆朱一名居民祖基菲利说:“大家都很慌张,因为当局说可能会发生引发海啸的余震。”

西苏拉威西省灾难机构负责人达诺透露,马穆朱和毗邻的马杰内(Majene)已有35人丧生,另有数百人受伤。当局预计,随着搜救队伍展开救援行动,伤亡人数可能增加。

强震也引发三起山体滑坡事故和导致电流中断,同时破坏了马穆朱连接南苏拉威西省首府望加锡(Makassar)等区域枢纽的主要桥梁。

马穆朱搜救局局长阿里延托说:“马穆朱医院被夷为平地,许多病人和工作人员都受困在废墟中,我们正在竭尽所能将他们解救出来。”

马穆朱一个居民亨德拉表示,此次地震对该市造成极大破坏。“地震非常强烈……我被震醒之后,立刻和妻子逃了出去。很多道路都遭破坏,许多建筑物都倒塌了。”

根据西苏拉威西省灾难机构,地震后有约1万5000人到疏散中心避难,而由于冠病疫情依然肆虐,使得赈灾工作难上加难。

印尼红十字会:黄金时间须搜救并避免生还者染疫

印尼红十字会负责人苏迪曼说:“当务之急是搜寻生还者和为伤者治疗……在救援的黄金时间里,我们将竭尽所能救治生还者,确保他们免受冠病感染,同时为数以千计的受灾者提供紧急援助。”

印尼地处环太平洋火山带,地震和火山活动频繁,每年发生的大小地震有上千次。

2018年9月,苏拉威西岛帕卢(Palu)市发生7.5级强震病引发海啸,造成超过4300人死亡,17万人流离失所。

2004年圣诞节翌日,印尼苏门答腊岛北部外海的印度洋发生9.1级大地震,引发浪高17.4米的海啸,巨浪袭卷了印尼、斯里兰卡和印度等九国,吞噬至少23万人的性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