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安华即将入禀法庭挑战紧急状态令

安华表示,他最近将上书国家元首阿都拉,以便捍卫宪法和保护人民权益免受政府严重滥权的影响。(路透社档案照)
安华表示,他最近将上书国家元首阿都拉,以便捍卫宪法和保护人民权益免受政府严重滥权的影响。(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安华表示已委任律师团准备入禀法庭,挑战慕尤丁颁布紧急状态令的做法。希盟三党也将签署由安华发起的请愿书,向国家元首要求取消紧急状态及尽早召开国会。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表示,他已委托律师团准备入禀法庭挑战首相慕尤丁政府颁布紧急状态的决定。向来被视为巫统党内亲慕尤丁派系的联邦直辖区部长安努亚慕沙则承认,政局不稳是当局宣布紧急状态令的原因之一。

安华昨天(1月17日)在面簿发布声明表示,他最近将上书国家元首阿都拉,以便捍卫宪法和保护人民权益免受政府严重滥权的影响。“律师团也准备(向法庭入禀)申请,挑战慕尤丁政府颁布紧急状态的做法。”

据“当今大马”探悉,安华这项法律诉讼主要针对慕尤丁以“误导性劝告”让国家元首同意颁布紧急状态令。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昨天向“当今大马”证实,希盟三党将会共同签署由安华发起向国家元首要求取消紧急状态及尽早召开国会的请愿书。他说,希盟预料今天将向国家王宫呈交这份请愿书。“这是希盟主席理事会会议的决定。”

安努亚慕沙承认政局不稳是宣布紧急状态因素之一

此外,早前被革除国阵及“全民共识联盟”总秘书两大要职的联邦直辖区部长安努亚慕沙承认,政府上周决定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政局不稳是其中一个考虑因素。负责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前天指当局实施紧急状态完全没有政治动机。这与安努亚慕沙的说法显然不同。

安努亚慕沙在《马来西亚前锋报星期刊》的专访中表示,他认为当局实施紧急状态并非只是针对冠病疫情。他说,疫情固然是实施紧急状态的重要考量,因为疫情对马国经济及社会发展造成很大的压力。

但他说:“从政治角度而言,因为(去年3月喜来登事件后)换了(国盟)政府。(国盟)政府只获得了微小的多数票支持,这将让有心人趁机利用而引发不稳定。这个(政局)不稳是马国与全球对抗冠病时发生的,这(两者)是有关联的。”

安努亚慕沙也说,政府必须设法解决全国各地近来频频发生的大水灾。“如果只是政局动荡,可以政治解决。如果是对抗疫情,只要政府稳定就可以应付。但雨量过多而引发大水灾的问题更严重,我们需要寻找解决方案。”

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1月12日宣布,他同意内阁颁布紧急状态令至8月1日的建议,也准许政府成立一个由朝野国会议员及医疗专家组成的独立委员会,以决定是否提早结束紧急状态。

慕尤丁随即在电视演说中表示,国会与州议会紧急状态期间将不开会,也不会举办任何形式的选举。但他保证,一旦独立委员会认为疫情已减缓或完全平复,他就还政于民和举行大选。安华两天后致函所有国会议员,号召他们致函元首要求取消紧急状态并尽早召开国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