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疫情暴发后第五个救市配套 慕尤丁宣布150亿令吉援助配套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说,新的“Permai配套”主要目标有三:防治冠病、保证人民福利,以及提振商业与经济活力。(路透社档案照)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说,新的“Permai配套”主要目标有三:防治冠病、保证人民福利,以及提振商业与经济活力。(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慕尤丁昨天在电视演说中说,新的援助配套主要目标有三:防治冠病、保证人民福利,以及提振商业与经济活力,配套将透过22项计划落实。配套中的10亿令吉将作为应对疫情额外拨款,其中8亿令吉拨给卫生部。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昨天(1月18日)宣布另一个经济振兴与援助配套,总值150亿令吉(约49.4亿新元),加上去年宣布的四个总值3050亿令吉(约1000亿新元)的配套,这是马国在冠病疫情暴发后推出的第五个救市配套,也是本月13日实施新一轮防疫行动管制令后的第一个。

慕尤丁昨天在电视演说中说,新的“Permai配套”(Permai,马来语,意即“幸福”)主要目标有三:防治冠病、保证人民福利,以及提振商业与经济活力。这项配套将透过22项计划落实。

配套中的10亿令吉将作为应对疫情的额外拨款,其中8亿令吉拨给卫生部,其余拨给国家安全理事会。

拨款重点是为医护人员提供额外检测和防护装备

慕尤丁说:“这次拨款的重点是要为医护人员提供额外的冠病检测试剂和试剂盒,以及个人防护。”

他说,全国已有约8000名医护人员投入防疫前线,当局将以上述额外拨款增添约3000名医护人员,加强防疫工作。

配套的另一个关注重点是受疫情影响的失业者。失业民众将能根据就业保险计划获得原本薪资的三成,为期三个月。

至于仍保有工作者,当局将推出工资补贴计划3.0,让月薪4000令吉以下者获得600令吉薪资补贴。行管令实施范围内的所有经济领域都可提出申请。

当局之前的工资补贴计划只限每家公司200名员工,如今雇主可为最多500名员工提出申请。慕尤丁说,这项措施耗资10亿令吉,预料将惠及25万名雇主和260万名员工。

慕尤丁表示,马国去年已先后出台的四项总值3050亿令吉的经济振兴与援助配套,受惠民众超过2000万人。

慕尤丁再次强调紧急状态令是为遏制疫情

马国财政部去年11月提出的2021年度预算案总开支超过3225亿令吉,是马国历来数额最大的预算案,其中约280亿令吉用来津贴和扶掖弱势群体。

慕尤丁重申,落实新一轮行管令以及宣布紧急状态令是出自防疫需要。“我再次强调,紧急状态令只是为了遏制疫情。疫情是对国家社会与经济发展的主要威胁。”

慕尤丁本月11日宣布,全国各州及联邦直辖区从1月13日至26日的两周内,按疫情轻重实施三种不同级别的行动管制令。国家元首阿都拉次日则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直到8月1日或当局提前解除为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