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砂拉越 马国12州三直辖区须实施行管令

马国首相慕尤丁(左二)昨天傍晚到雪州沙登农业博览馆内,改装成低风险冠病隔离及治疗中心的方舱医院巡视。尽管隔着一道玻璃,病患蜂拥而至要和慕尤丁拍照和“击掌”。(法新社)
马国首相慕尤丁(左二)昨天傍晚到雪州沙登农业博览馆内,改装成低风险冠病隔离及治疗中心的方舱医院巡视。尽管隔着一道玻璃,病患蜂拥而至要和慕尤丁拍照和“击掌”。(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主管防疫的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说,12个州属和三个联邦直辖区的人民都不能随意出行,每一户家庭仅限两人出门采购日常用品等限制措施。国家安全理事会是在听取卫生部评估风险,尤其是这些州属的病例居高不下,且陆续出现新感染群后,才作出这项决定。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冠病疫情持续恶化,主管防疫的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宣布,原本落实较宽松有条件或复原式行动管制令的彭亨、霹雳、森美兰、吉打、登嘉楼和玻璃市,将从本周五起至2月4日实施更严格的行管令。这意味着除了砂拉越外,全马都实施行管令。

他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州属须遵守的防疫标准作业程序和已实施行管令2.0(MCO 2.0)的州属是一样的,即12个州属和三个联邦直辖区(吉隆坡、布城、纳闽)的人民都不能随意出行,采取每一户家庭仅限两人出门采购日常用品等限制措施。

他说,国家安全理事会是在听取卫生部评估风险,尤其是这些州属的病例居高不下,且陆续出现新感染群后,才作出这项决定。

新增3631病例达第二高纪录

此前,马国政府本月11日宣布从1月13日起至26日,在冠病疫情严重的州属,即槟城、雪兰莪、联邦直辖区(吉隆坡、布城、纳闽)、马六甲、柔佛和沙巴实施第二轮封锁。两天后,政府又宣布吉兰丹实施行管令。

卫生总监诺希山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天新增3631起确诊病例,写下单日新增病例第二高的纪录。这也是马国连续三天超过3000起病例。

此外,截至昨天中午有14人死于冠病,累计死亡人数达619人。目前仍可传染他人的活跃病例3万9464起,再次破最高纪录。目前有238人在加护病房,96人需要呼吸辅助器。

他说,由于人们在落实行管令之前跨州跨县出行,卫生部预计在接下来两三天内,每日新增病例将会持续增加,并在一周内趋稳,可能在3000起左右。“我们先落实为期两周行管令,之后再评估是否须延长多两周。”

值得注意的是,雪兰莪新增1199起病例,连续四天维持四位数,而九个新增感染群分别来自柔佛、雪兰莪、吉隆坡、砂拉越、吉打和登嘉楼。在这些感染群中,四个来自职场,三个涉及家庭聚会及婚宴。

鉴于雪州疫情严重,当地有五家政府医院已转型并提升为收治冠病的混合型医院,以减轻雪州双溪毛糯医院收治冠病患者,尤其在病人呼吸辅助器和加护病房照料方面的负担。

国民团结部长哈丽玛确诊

另一方面,国民团结部部长哈丽玛本月18日接受冠病筛检后昨日确诊,这是马国第五名染疫的内阁部长。哈丽玛目前在柔佛新山接受隔离和治疗。

早前确诊的正副部长为主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祖基菲莫哈末、主管经济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慕斯达法、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长丽娜哈仑、内政部长韩查再努丁及通讯部副部长扎希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