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涉19年前峇厘岛两恐袭案 美国起诉印尼回祈团头目汉巴里和两马国人

原名里杜安(Riduan Isamuddin)的汉巴里被关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的美国海军基地监狱。(互联网)
原名里杜安(Riduan Isamuddin)的汉巴里被关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的美国海军基地监狱。(互联网)

字体大小:

(华盛顿法新电)美国军方检察官就19年前峇厘岛上的两起恐怖袭击案,正式起诉印尼极端武装组织回教祈祷团头目汉巴里和两名马来西亚人。

回祈团(Jemaah Islamiyah,又称伊斯兰教祈祷团)通过国际恐怖组织卡伊达的支持,于2002年10月12日在印度尼西亚著名旅游胜地峇厘岛发动炸弹恐袭,造成202人死亡,其中164人为外国游客,过半是澳大利亚人;另有330多人受伤。回祈团也策划了2003年8月5日的雅加达万豪酒店爆炸案,造成12人死亡及多人受伤。

美国国防部周四发表声明说,汉巴里(Hambali)等三人面对一系列罪状,包括谋杀、试图谋杀、蓄意严重伤害、恐怖主义、袭击平民与平民财产罪等,这些罪行均违反战争法。另两人是马来西亚公民莫哈末纳西尔(Mohammed Nazir Bin Lep,又名Lillie)和莫哈末法力克(Mohammed Farik Bin Amin,又名Zubair)。他们是汉巴里的左右手,曾接受卡伊达的训练。

三人已被监禁超过14年

这三人2003年在泰国落网,之后被关入美国海军位于古巴关塔那摩湾基地的监狱,至今超过14年。美国军方检察官是在拜登政府上任的第一天宣布起诉这三名恐怖分子,至于当局为什么隔了那么多年才正式提控他们尚不清楚。

关塔那摩监狱是2002年美国布什政府发动反恐战争后所创立,拜登担任副总统时的奥巴马政府曾试图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但遭遇国会强烈反对而作罢。

关塔那摩监狱在巅峰期曾关押约780名在“反恐战争”中被逮捕的各国涉恐嫌犯,他们大多数被关超过10年,没有受审,没有判定罪名。此监狱因此在国际上被批为司法被践踏的象征。

不过,在奥巴马政府的推动下,许多囚犯在美国民事法院受审或直接获释,目前该监狱只剩下约40名囚犯,包括卡伊达组织头目、美国九一一恐怖袭击幕后黑手卡利德(Khalid Sheikh Mohammed)。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