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卫生部建议:行管令2月4日结束后 马国疫情若未改善应全面封锁经济

有消息指马国卫生部建议政府,若冠病疫情到时仍未改善,就要再度实施最严格的行管令。(路透社档案照)
有消息指马国卫生部建议政府,若冠病疫情到时仍未改善,就要再度实施最严格的行管令。(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马媒“共鸣”向诺希山求证时,诺希山并未否认“建议封锁”说法,仅说:“就看政府决定怎么做”。若被迫加强防疫管制,到时经济领域将被逼全面封锁。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新一轮行动管制令(MCO2.0)将在2月4日结束。有消息指卫生部建议政府,若冠病疫情到时仍未改善,就要再度实施最严格的行管令,像去年3月那样“封锁”,包括全面封锁经济领域。

马国网媒“共鸣”(The Vibes)就此向卫生总监诺希山求证时,诺希山并未否认这种说法,仅说:“就看政府决定怎么做。我们只是建议政府。”当局认为制造业和建筑业是目前马国最大的冠病感染源,并曾多次劝请业者注意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

卫生部认为有99个感染群与制造业有关,也是疫情的主要感染源头,所以要求从工厂的宿舍和员工社交活动控制疫情,包括监督住在宿舍的工人,确保他们遵守SOP;并建议工厂设置隔离区,一旦有员工确诊或接触到确诊病患,可让工人住进隔离区,以免他们带病毒回家传染给家人。

政府消息人士告诉《星洲日报》,如果政府苦口婆心的劝告仍然没有效果,制造业和建筑业仍继续不遵守SOP而让确诊病例继续飙升,政府只能被迫采取更严格的防疫手段,即回到第一次落实的行管令,到时经济领域将被逼全面封锁。

马国冠病疫情日益严重,当局本月已经陆续宣布全国除了砂拉越,一律实施行管令至2月4日。由于2月12日就是大年初一,马国华社及商家都很关注当局是否将延长这轮行管令。

厂商联合会:若属实将会有更多公司倒闭

马来西亚厂商联合会总会长苏添来在受询时说,传言指政府将在2月4日落实更严格行管令的消息,已经让整个市场很担忧。如果再落实严格的行管令,将会有更多公司倒闭,失业潮会更严重。马国各行各业已经不起第二次行管令的打击。

他指出,政府第一次落实行管令时,还有给予暂缓还贷以及薪资津贴等措施,相比之下,最近宣布的援助配套只是杯水车薪,帮不了多少。“所以,如今最重要是政府要怎样实行疫苗接种,但现在还没有详细的资讯。”

纳吉:不应等到2月4日才实施更严格行管令

前首相纳吉昨天再次要求政府立即实施像去年3月那样严格的行管令。他说,当局不应等到2月4日才加强防疫管制,以免“白白浪费23天”。雪隆与柔佛等地1月13日起实施行管令2.0,至2月4日正好23天。

他在面簿回应当局2月4日收紧防疫措施时表示,马国目前最大的冠病感染源是制造业和建筑业,但行管令2.0却允许这两个领域继续营运,这非常不合理。

在冠病疫情方面,诺希山昨天发布声明说,截至昨天中午,马国新增3346起病例,累计病例18万3801起。昨天增加11起死亡病例,累计死亡病例达678起。

他说,马国还有4万1667起具传染性的活跃病例,其中265名患者在加护病房,102人需要呼吸器;昨天有4427人痊愈,也是自疫情暴发以来,最多病患康复出院的一天。

他说,雪隆地区仍是全国最多新增病例的地区,共有1340起,占全国新增病例四成。

他指出,柔佛州新增378起病例,疫情最严重的新山县也有两名患者死亡,目前全柔的活跃病例已上升至5609起。与前天一样,新山的病例仍居多,昨日新增157起病例中,73起是在避兰东和49起是在地不佬,市区16起、埔来11起、双溪地南5起和二河东3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