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跨州 团圆饭限制20人 马或参考开斋节制定春节防疫措施

马国新一轮行管令将在2月4日结束,当天距离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一只有八天,当地民众都关注政府将如何制定春节前后关于团圆饭和拜年的规定。(路透社)
马国新一轮行管令将在2月4日结束,当天距离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一只有八天,当地民众都关注政府将如何制定春节前后关于团圆饭和拜年的规定。(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国行管令将在2月4日结束,消息指当局可能沿用去年开斋节的做法,制定今年农历新年的标准作业程序,包括近亲聚会不能超过20人,以及不准跨州移动等。

(吉隆坡27日讯)消息人士表示,马来西亚政府制定农历新年标准作业程序时,可能参考去年开斋节的做法,规定团圆饭人数顶限是20人,同时禁止跨州移动。

马国新一轮行管令将在2月4日结束,当天距离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一只有八天,当地民众都关注政府将如何制定春节前后关于团圆饭和拜年的规定。

《星报》引述内阁消息指出:“团圆饭对华族而言很重要,政府希望尽量避免让人觉得当局影响喜庆气氛。”但消息人士说,当局仍将对团圆饭制定严格要求,例如保持社交距离等。这是因为一些家庭的团圆饭可能涉及很多人,也很可能有年长者。消息说,由于现在不准堂食,所以当局很可能不批准民众到餐厅吃团圆饭。

另有消息指出,有人建议收紧吃团圆饭的人数限制,因为担心可能导致新的冠病感染群。“很可能沿用去年开斋节的标准作业程序,但将再调整。”

砂州农历新年禁接待宾客舞狮舞龙等

马国去年5月实施有条件行动管制令(CMCO)时,回教徒获准在开斋节首日能与不超过20名近亲聚会,人数多寡视屋内空间而定。当时也不准跨州移动。当局也促请回教徒别握手祝贺,避免拜访年长者或病人。

此外,联邦政府可能参考砂拉越1月16日新公布的农历新年及元宵节庆祝活动标准作业程序。砂拉越政府规定,大年初一只限不超过20名近亲家人团聚,屋主必须准备体温测量器让家人测量体温。体温超过37.5摄氏度或有任何冠病症状的家人不能进屋。屋主须确保屋内座位相距不少过一米,让家人维持社交距离。大家也不能有握手或拥抱等肢体接触。

此外,砂拉越今年农历新年也禁止接待宾客、挨家挨户拜年、舞狮舞龙、在酒店或餐馆吃年夜饭或庆祝新年,也不准在神庙或公共场合庆祝新年。

柔州超越雪州成为全国最多新增病例州属

马国冠病疫情方面,马国昨天新增3680起确诊病例,其中29%或1069起来自柔佛,这让柔佛超越雪兰莪成为新增病例最多的州属。这也是柔佛1月7日新增1103起病例后,再次出现逾千起单日新增病例。

卫生总监诺希山昨天发布声明通报疫情时表示,马国累计病例已达19万4114起。昨天也是马国1月23日单日新增病例达到4275起的新高之后,单日新增病例连续第五天超过3000起。

诺希山说,昨天新增七起冠病死亡病例,累计死亡病例707起。他说,新增病例数目仅次于柔佛的是雪兰莪的822起和吉隆坡的698起。其他依序为沙巴295起、霹雳181起、森美兰112起与槟城101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