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政变 到底发生什么事?

缅甸军方2月1日上午发动政变,逮捕了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总统温敏和部份高级官员,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缅甸军方2月1日上午发动政变,逮捕了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总统温敏和部份高级官员,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字体大小:

缅甸军方2月1日上午发动政变,逮捕了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总统温敏和部份高级官员,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zaobao.sg带你了解这起政变事故的来龙去脉。

缅甸军方:领导人因“选举舞弊”而被捕

缅甸2020年11月举行了国会大选,翁山淑枝(Aung San Suu Kyi)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取得了约83%的议席。被视为亲军方的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Union Solidarity and Development Party)在476席中只取得33席。

缅甸军方发言人周一透过电视讲话宣布军队总司令敏昂莱(Min Aung Hlaing)将接管国家,而军方也宣布立即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缅甸军方称,该行动是为了处理去年选举中出现的“舞弊”。全国民主联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 )在去年11月的国会投票中取得多数席位,新一任国会原定周一就任。

缅甸首都内比都和最大城市仰光街头都有士兵驻守,一些主要城市的流动网络和电话服务被中断,国营电视MRTV就指它因为“技术故障”暂停广播。BBC缅甸语网站报道,内比都的通讯被切断,而仰光等地的网络速度非常慢,BBC和CNN等国际电视台的广播讯号也被切断。

虽然缅甸2015年的大选结束了军人的长期统治,但军方仍拥有主导政治的影响力。(法新社)

军方仍是真正掌权人

缅甸军方曾独掌缅甸长达50年,虽然缅甸2015年的大选结束了军人的长期统治,但军方仍拥有主导政治的影响力。根据缅甸现行的宪法,议会中有25%的席位预留给军方代表,军方还把持政府多个关键部长位置,这意味着军方手握修宪法案的否决权。

上周三,缅甸武装部队总司令敏昂莱在对军队的讲话中称,针对选举出现舞弊一事,如果政府不依法行事,军方可以宣布宪法无效。

受限于宪法,配偶为外国人的翁山无法当总统。总统领导下的国家国防与安全委员会共11名成员中,军人成员就占了6席;当国家出现重大危机时,国防军总司令可依宪接管和行使国家行政、立法、司法等权力等等。据BBC日前报道,在与孟加拉接壤的若开邦北部,军方才是真正的掌权人。这也就是军方之所以能轻易发动政变的原因。

但另一方面,BBC东南亚事务记者黑德也分析指,虽然军方仍然掌有很大权力,但翁山淑枝的民众支持率依旧非常高,因此拘留翁山淑枝等政治领袖属危险鲁莽的举动,可能会引起强烈反弹,令缅甸朝着危险的方向发展。

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如果缅甸军方未停止现下情况,美国将对相关人士采取行动。(路透社)

国际社会反应

白宫在消息传出后发布声明表示,拜登已经听取了与今日清晨大逮捕相关的简报。美国白宫发言人莎琪在声明中说:“美国反对任何改变最近选举结果或阻碍缅甸民主过渡的作法。如果缅甸军方未停止现下情况,美国将对相关人士采取行动。”

自从缅甸于1988年宣布戒严令开始,它与美国的关系就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有学者指出,美国对缅甸军方的敌视根深蒂固,因为他们始终不愿倒向西方,所以在美国的干涉下,缅甸政局一直处在不断变化和动荡之中。

东南亚政治专家马斯顿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表示,他认为这场政变将破坏缅甸与美国和欧盟等民主国家的关系,但是对缅甸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影响较小。

他指出,日本和印度等国过去10年一直在以务实的方式与缅甸接触,比较少对缅甸的人权或民主改革进行表态。因此他认为,尽管缅甸转由军政府掌权,这些区域内的夥伴可能会继续维持与缅甸的关系。

日本政府表示,正在观察局势,目前没有计划将日本国民从缅甸撤离。

缅甸近年重大政治事件回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