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谴责缅军方 促释放民选领袖

字体大小: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这一事态发展是“对民主改革的沉重打击”,他敦促所有领导人避免使用暴力,尊重人权。

(仰光综合电)缅甸军人交出政权刚满五年又发动政变夺权,震惊缅甸内外。联合国与各国际组织以及世界各国纷纷予以谴责,并敦促军方释放翁山淑枝等民选政府领袖。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这一事态发展是“对民主改革的沉重打击”,他敦促所有领导人避免使用暴力,尊重人权。

美国恫言制裁涉事者

美国对缅甸军方颁布紧急状态令和展开拘押行动表示不满,并恫言制裁涉事者。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出声明说:“我们呼吁缅甸军方领袖释放所有政府官员和公民社会领导人,并尊重人民在11月8日民主选举中所表达的意愿。”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说:“美国反对任何要改变近期选举结果或阻碍缅甸民主过渡的企图;如果这些事态不逆转,美国将对相关负责人采取行动。”

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呼吁缅甸军方“尊重法治,通过合法机制解决争端,立即释放所有被非法拘留的平民领导人和其他人”。

代表27个欧盟成员国的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推特发文谴责缅甸军方夺取政权。“选举结果必须得到尊重,民主进程须要恢复。”刚脱离欧盟的英国也由首相约翰逊通过推文发出同样的呼声。

中国吁依法适当处理分歧

亚洲各国也对缅甸的政局变色表示关切。

中国呼吁缅甸各方依法适当处理分歧,日本则呼吁缅甸军方释放翁山淑枝和恢复民主。

印度外交部的声明说:“印度一直坚定地支持缅甸的民主进程。我们认为,法治和民主进程必须得到维护。”

孟加拉希望缅甸恢复和平与稳定,期待继续与缅甸推进遣返罗兴亚难民的工作。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在声明中说,“所有选举分歧均应根据现有的法律机制加以解决”。它还呼吁克制,以及要求缅甸当局遵守亚细安宪章的原则。

马来西亚也呼吁缅甸各方和平解决涉及选举的所有纷争。其外交部的声明说:“马来西亚支持缅甸领导人之间继续进行讨论,以避免对缅甸人民和国家造成不利影响,尤其是在当前困难的冠病大流行情况下。”

菲律宾、柬埔寨和泰国的政府表示缅甸军人政变是该国的“内部事务”,不会置评或干预。

缅甸政局大变,一些外国企业由于担心局势不稳,正在考虑是否暂停在缅运作。

许多外企在民盟政府于2015年胜选上台后进入缅甸投资,尤其是日本企业。尽管之前一些投资者对缅甸处理罗兴亚难民的手法感到不安,但并没有因此而撤资。而今,缅甸重返军政府统治,缅甸可能再受国际社会谴责和质疑,而丧失来之不易的经济增长机会。缅甸前景不明朗,近年来拉动缅甸投资的国际企业也因而面临巨大考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