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利益受政变冲击 部分大型美企或撤离缅甸

在缅甸投资的美国及西方国家企业的利益将受到缅甸军人政变的冲击,并可能导致美国一些大型企业撤离缅甸。(路透社)
在缅甸投资的美国及西方国家企业的利益将受到缅甸军人政变的冲击,并可能导致美国一些大型企业撤离缅甸。(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路透电)国际贸易专家与分析员认为,在缅甸投资的美国及西方国家企业的利益将受到缅甸军人政变的冲击,并可能导致美国一些大型企业撤离缅甸。

据美国统计局,缅甸与美国2020年首11个月的货物贸易额将近13亿美元(约17.3亿新元),这比2019年全年的12亿美元还多。美国去年首11个月从缅甸的进口额是9.69亿美元。

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亚洲问题专家迈尔斯认为,美国2019年12月宣布制裁缅甸之后,两国关系转冷,这次政变将加剧这层紧张关系,双边贸易关系也更复杂。

“就贸易而言,罗兴亚问题与缅甸的不良人权记录降低了西方企业到缅甸投资的吸引力,中国企业相对不受这些影响。”

美国服装与鞋类协会会长拉玛尔透露,该商会有许多成员企业在缅甸有生意,它们对于军人发动政变深感不安。

美国政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贸易政策专家赖因施认为,很多美企下来可能撤出缅甸。他说,近年来一些美企将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工资更低的缅甸,可是缅甸的基础设施至今仍不完善。

赖因施指出,美企在缅的投资大多是资本没那么密集的工业,要转移相当容易。“它们不是半导体。这些厂房相对容易设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