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管令即将期满 柔佛古庙能否游神周五公布

马国庙宇今年的春节活动备受冠病疫情与当局防疫措施的影响。图为当局2月7日宣布庙宇在除夕、正月初一及初八等三天有条件开放后,柔佛古庙2月9日就迅速开始架设布棚与围栏等准备工作。(苏俊翔摄)
马国庙宇今年的春节活动备受冠病疫情与当局防疫措施的影响。图为当局2月7日宣布庙宇在除夕、正月初一及初八等三天有条件开放后,柔佛古庙2月9日就迅速开始架设布棚与围栏等准备工作。(苏俊翔摄)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冠病疫情仍然严峻,柔佛州更是全国病例最多的几个州属之一。拥有超过150年历史的新山柔佛古庙游神活动今年能否继续举办备受关注。

全球各地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一般都到正月十五元宵节为止。不过,新山华社向来有“正月廿二才算过完年”的说法。这是因为柔佛古庙每年的游神活动,都从正月十八至廿二举行五天,其中又以正月廿一的绕境夜游活动最有看头。它近年来也成为本区域华人社群的重要春节活动之一。

柔佛古庙游神活动过去只有1932年和1942年两次停办。去年的举办过程则由于冠病疫情而一波三折,但最终得以缩小规模及取消步行夜游等条件而继续举行。当局去年也劝请民众不要前往,但主办方指去年沿途观看者仍有约3万人。前年的夜游活动则有约30万人参与。

对于今年是否继续举办,新山中华公会属下柔佛古庙管委会主席李富新告诉《联合早报》,这次行动管制令(MCO)将实施至2月18日(正月初七),因此他们将在隔天举行记者会宣布最新消息。他说,他们必须等看政府到时是否有宣布新的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

李富新也是去年柔佛古庙游神工委会主席。他强调,疫情当前,他们必须全力配合政府的防疫规定。他也说,当局最近宣布庙宇在除夕、正月初一及初八三天获准开放八小时,但每小时只限30人进庙参拜。换言之,每天获准进庙人数只有240人。他说,过去每年除夕上午6时至大年初一傍晚6时前往柔佛古庙的民众都超过1万人次。

按疫情看不太适合举办 陈再藩:盼华社体谅

新山著名文化工作者陈再藩(笔名“小曼”)认为,按目前疫情来看,今年确实不太适合举办像游神这类大型群聚活动。他说,新山华社对此须多加体谅,也须以防疫的大局为重。

陈再藩也是新山南方大学学院文物与艺术馆馆长。他告诉《联合早报》,即使今年不办实体游神活动,主办方其实能将一些活动转到线上进行。“例如在游神期间设计一些能在线上进行的节目,包括回顾游神、谈论游神,以及分析游神的未来等。”他说,这将增加游神活动的深度和广度。

过去几乎每年都会前往观赏柔佛古庙游神活动的新山民众,今年都由于疫情而却步。40岁的幼儿园教师黄淑芬说,她过去几乎每年都去看游神,去年因为冠病疫情没去。即使今年有举办缩小规模的游神活动,她也不会参与。“是的,我怕怕。我会等疫情过去后,才再次参与”。

47岁的会计师丘雪芳过去也是柔佛古庙游神的“常客”,但她今年应该不会参加。她说,只能等冠病疫情结束才继续参与这个传统活动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