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阿汉峇峇:周四行管令期满 马国疫情较缓和州属将改用较宽松有条件行管令

马国新增病例再进一步下降,达2176起。这也是马国前日新增2464起病例后,连续两天呈2字头确诊。(路透社)
马国新增病例再进一步下降,达2176起。这也是马国前日新增2464起病例后,连续两天呈2字头确诊。(路透社)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实施第二轮行动管制令(MCO 2.0)即将在本周四期满,卫生部长阿汉峇峇说,政府到时将改变策略,包括将部分疫情较严重的州属维持行管令,而疫情较缓和的州属则实施有条件行管令(CMCO)。

阿汉峇峇在接受网媒CodeBlue访问时透露,政府建议在本周四结束行管令,并与国家安全理事会进一步讨论接下来的策略。

“不过,我可以给你一些提示,我们会实施CMCO。这个CMCO可能只会对一些冠病基本传染数较低的州属及地区实施,至于冠病基本传染数较高的将维持行管令。”

他说,政府到时将允许实施CMCO州属及地区开放跨州跨县。目前政府已经逐步开放大多数的经济领域,但仍禁止跨州跨县。

卫生总监诺希山昨日捎来好消息,马国新增病例再进一步下降,达2176起。这也是马国前日新增2464起病例后,连续两天呈2字头确诊。

他说,昨日新增13个感染群,其中10个为职场感染群,雪兰莪五个、槟城和登嘉楼各两个,吉隆坡、柔佛、马六甲和霹雳各一个。

值得注意的是,柔佛士乃乌达玛感染群出现最多病例,达131起。

他说,卫生部放眼基本传染数(Rt/Ro)将少于1,并维持在0.5,以阻断冠病传染链。若基本传染数大于1,表示冠病正在传播。

他在面簿公布的图表显示,依照单日新增病例的演算,马国的基本传染数逐渐下降,前日报0.89。图表显示,马国近日的单日病例涨幅有下降的趋势,进而带动基本传染数下跌。

另一方面,随着马国最大规模的冠病疫苗接种计划即将在本月底启动,政府今日将推出接种计划指南,并由首相慕尤丁亲自推介。

马国政府预计约2650万人或80%人口将接种疫苗,以收群体免疫之效。这也是马国控制冠病疫情的一线曙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