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称获广大支持 民众不买账 汽车堵路缅甸大型示威再升级

缅甸第一大城市仰光的民众响应“汽车抛锚运动”,纷纷将车子停驶在立交桥上,以制止警车和军用卡车前往示威地点驱散示威群众。(法新社)
缅甸第一大城市仰光的民众响应“汽车抛锚运动”,纷纷将车子停驶在立交桥上,以制止警车和军用卡车前往示威地点驱散示威群众。(法新社)

字体大小:

缅甸军方承诺在重新举行大选后交出权力,也声称推翻民盟政府符合宪法,而全国多达4000万人支持军方举动,但这番说辞受到示威者质疑和驳斥。另外,翁山淑枝继此前被控非法进口对讲机后,又被加控违反国家灾难管理法,下次庭审定在3月1日。

(仰光综合电)不相信缅甸军方所言会重新举行大选还政于民,反对军方夺权的民众继续发动大型示威,昨天(2月17日)更发起“汽车抛锚运动”堵住街道,制止警车和军用卡车到示威地点驱散群众。

在军方指令下,缅甸互联网服务自周一开始,已连续三晚从凌晨1时至上午9时被暂停。周三上午互联网服务恢复后,呼吁民众参与“汽车抛锚运动”的信息迅速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很快的网上开始涌现汽车引擎盖掀起、假装在路上抛锚的照片。示威者希望借“抛锚”汽车堵住街道,制止警车和军用卡车前往示威地点驱散群众。昨日参与示威活动的除了民运人士、学生,还包括演艺明星。

在商业首都仰光市中心的主要示威场地苏雷宝塔,26岁德士司机柯耶加入示威行列,把车子停放在路上。他说:“我们要还原真相,而真相就是民主以及释放翁山淑枝和总统温敏。”

翁山淑枝和温敏被扣押在各自家中,翁山淑枝的律师周二透露,继此前被控非法进口对讲机后,翁山又被加控违反国家灾难管理法,下次庭审定在3月1日。

军方以大选舞弊为由在2月1日发动政变。军政府发言人左敏吞周二在记者会上承诺,军方将在重新举行大选后交出权力,但未说明举行大选的时间表。他也声称,推翻民选的民盟政府符合宪法,指在全国5300万人口中,多达4000万人支持军方的举动。

这番说辞受到示威者质疑和驳斥。民盟议员西图貌在苏雷宝塔的集会场地对示威群众说:“我们聚集在这里,就是要显示我们不属于他们所宣称的那4000万人。”

一个自称叫钦的示威者说:“他们所言全是假的,他们说选举舞弊,但看看这里聚集了多少人。”

除了多个城镇出现示威活动,民间也发起“非暴力反抗罢工运动”,以此表明不接受军事政变,并借罢工向军方施压。这个运动获得不少公务员响应,很多政府部门的运作已经受影响。

曾参与1988年民主运动但后来被军方镇压的民运领袖敏科奈指出,这回罢工行动扮演了关键角色。他通过事先录制的视频对示威群众说:“他们以为只要逮捕了领头的人,(我们)就无计可施了,这个做法再也行不通了。”

亲临示威集会的男演员卑提乌高呼,反对声浪是无法浇熄的。他对示威群众说:“他们说我们就像林火,烧了一阵子之后就会停熄,但我们真会这样吗?不,只要还没成功,我们就不会停下来。”

英美再吁军方释放翁山

缅甸军方夺权引来西方国家的强烈批评,翁山淑枝被加控罪名。美国表示对此深感不安,并再次呼吁缅甸军方释放翁山淑枝及其他被扣押的政治领袖、记者、人权活跃分子等。英国首相约翰逊称,翁山淑枝面对的指控是捏造的,“明显侵犯她的人权”。他在推特发文:“我们与缅甸人民站在同一阵线,并将确保发动政变者被追究责任。”

联合国缅甸问题特别报告员安德鲁斯周二发布声明,呼吁缅甸军方不要使用暴力。他说:“我担心周三缅甸发生更大规模暴力的可能性,比2月1日军方非法接管政权以来所看到的还要猛烈。”安德鲁斯也表示,他接获通报称有缅甸士兵从偏远地区被调到仰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