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示威者今料举行最大规模抗议

字体大小:

缅甸民盟籍的人民院议员昂觉觉乌说:“我们预计,周一全国各地将出现迄今为止人数最多的示威群众。我们必须继续对抗残暴的军方。”军方则通过国营电视台,警告示威者不要做出违法行为。

(仰光综合电)军方血腥镇压未能吓阻缅甸亲民主示威者,昨天全国各地又有成千上万的民众走上街头,反对军方夺权。示威组织者还计划加大抗争力度,在今天举行政变发生以来最大规模的抗议集会。

许多商铺和企业预计也会关闭,以示声援示威活动,其中缅甸最大零售商City Mart已宣布旗下店面今天一律关闭。

全国民主联盟(简称民盟)籍的人民院议员昂觉觉乌(Aung Kyaw Kyaw Oo)昨天说:“我们预计,周一全国各地将出现迄今为止人数最多的示威群众。我们必须继续对抗残暴的军方。”

与此同时,军方通过国营电视台播出一则信息,警告示威者不要做出违法行为。该信息指出,和平示威是合法的,但若示威者破坏稳定,当局可能对他们采取行动。

缅甸最大城市仰光星期天再度聚集数以千计的示威者,第二大城市曼德勒也有数以万计群众举行和平示威。此前一天的周六,军警在曼德勒一家造船厂逮捕示威者期间朝人群开枪,导致包括一名少年在内的两人死亡,30人受伤,是缅甸暴发反军方示威以来最血腥的一天。

曼德勒一名示威者指责军方“瞄准手无寸铁的平民头部,瞄准我们的未来”。缅甸官方媒体的报道则称,示威者破坏船只,并用棍棒、刀子和弹弓攻击军警,导致八名警察和好几名军人受伤。报道说,一些示威者因军警依法采取的应对措施受伤,但没有提及有人员死亡。

在北部城市密支那(Myitkyina),民众昨天献上鲜花,悼念遇害的示威者。中部的蒙育瓦(Monywa)和蒲甘(Bagan)、南部的土瓦(Dawei)和丹老(Myeik),以及东部的苗瓦迪(Myawaddy)也有大批群众游行。

首都内比都昨天有数百人出席了女示威者苗兑兑凯(Mya Thwate Thwate Khaing)的葬礼。本月9日,还有两天就满20岁的苗兑兑凯游行时被子弹击中头部,19日不治,成为反军权示威的首名牺牲者。当地媒体报道称,致命子弹来自“外部武器”,而非警方发射。

缅甸军方本月1日推翻民选政府掌权,引发全国亲民主示威浪潮。示威者提出三大诉求,包括释放翁山淑枝等民盟领袖、承认民盟为2020年大选合法赢家,以及军方退出政治。

据缅甸政治犯援助协会统计,政变发生以来已有至少569人被捕。另据缅甸著名演员卢敏(Lu Min)的妻子透露,他于星期天凌晨在仰光家中被警方带走。

卢敏曾参与数场示威活动,与其他五名娱乐圈人士被指违反反煽动法。

军方虽不断加大镇压力度,并承诺将在重新举行大选后交出权力,但从星期天的示威情况看来,这些举措未能奏效。仰光一名示威者称:“人数将越来越多……我们不会停下。”

民盟指责,军方对示威者的暴力镇压是反人类罪行,国际社会也纷纷作出谴责。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星期天在推特写道:“对和平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力、进行恐吓和骚扰是不可接受的……我敦促各方尊重选举结果,恢复文官统治。”

另外,面簿星期天宣布,该公司已移除缅甸军方的页面,原因是对方多次违反“禁止煽动暴力与协调伤害”的准则。为加强对国内局势的控制,缅军已数次封闭互联网。

中国支持亚细安助缅渡难关
刊第13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