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球五个人口最多城市 因空气污染16万人早亡

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Lahore)也是空气污染情况严重的地区之一,当地人无可奈何,又或已习以为常,照样在烟霾中运动。(法新社)
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Lahore)也是空气污染情况严重的地区之一,当地人无可奈何,又或已习以为常,照样在烟霾中运动。(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电)冠病疫情席卷全球,不少国家封城锁国,许多地区的污染水平随之下降,空气素质有所改善。尽管如此,全球五个人口最多的城市去年还是有多达16万人因为严重污染而早亡,并蒙受了多达850亿美元(约1128亿新元)的经济损失。

根据绿色和平组织东南亚分布的一份报告,情况最糟的是全球污染最严重的印度首都新德里。据估计,该市空气中含有的有害PM2.5悬浮颗粒在2020年造成约5万4000人早亡。

PM2.5指的是燃烧化石燃料所形成的灰尘和硫酸等,这些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悬浮颗粒被认为对人类健康最有害,不仅会损害心脏和肺部,还会增加发生严重哮喘的机会。

一些研究则将PM2.5和冠病病毒联系起来,指出人口密度和PM2.5浓度越高,冠病致死率就越高。

日本首都东京因空污而早亡的人虽然没有新德里多,但仍有4万人,且因空污蒙受的经济损失是全球之首,高达430亿美元。其他名列前五的城市依次为中国上海、巴西圣保罗和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空气污染是全球人类健康面临的最大环境风险,估计每年造成700万人死亡。数据显示,每10人中,就有九人呼吸受污染的空气。

专家指出,空气污染与中风、肺癌和心脏病等疾病有关,如今空污严重度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已经等同于吸烟的效果。

亚洲城市的空气污染问题比世界其他任何地方还要严重。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包括车辆排放、燃煤发电厂、建筑工程、节日烟花、森林砍伐以及农作物、柴火和废物的燃烧。

冠病疫情暴发后,许多国家为遏阻疫情扩散而封锁住要城市,迫使数百万人居家办公,加上经济活动放缓,削减了二氧化碳的排放。科学家认为,疫情期间的封锁行动确实避免了一些早亡情况。

不过,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绿色和平研究实验室一名空气污染科学家法罗指出:“几个月的封锁并未真正消除人们长期遭受空气污染的影响。虽然陆路交通和航空业都发生巨大变化……但主要空气污染源很大程度上仍像以前一样运作。”

法罗指出,空气污染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需要大范围及多行业的努力来解决。他呼吁各国在洁净技术、可再生能源和电动公共交通上进行更多的投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