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违反电信法和意图煽动公众骚乱 翁山淑枝视讯面控多加两刑事罪

字体大小:

翁山昨天通过视讯面控,这是她在2月1日军人政变中被扣押以来首次“露面”。翁山的律师钦貌佐透露,翁山在内比都通过视讯方式出庭应讯,翁山看起来健康良好,但似乎清减了一些。

(内比都综合电)缅甸原民选政府领袖翁山淑枝被加控两项刑事罪名,指她违反电信法和意图煽动公众骚乱。翁山昨天通过视讯面控,这是她在2月1日军人政变中被扣押以来首次“露面”。

翁山的律师钦貌佐透露,翁山在内比都通过视讯方式出庭应讯,视讯中的翁山看起来健康良好,但似乎清减了一些。“她要求和律师见面。”

到昨晚截稿为止,外界还无法看到有关庭讯的视像。据民盟党员日前透露,原本软禁家中的翁山已被转移到一个秘密地点。

75岁的翁山遭扣押后被控非法进口对讲机一罪,2月16日被加控违反国家灾难管理法。她的下次庭审定3月15日。

钦貌佐说:“我们不能确定翁山在这期间还会面对多少起案件。在这个时候,任何事都可能发生。” 

缅甸军方星期天对持续了近一个月的示威采取最血腥的镇压行动,当天全国多处的军警向不肯散去的示威人群开火,酿成严重死伤。

据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当天至少有18名示威者丧命。缅甸政治犯援助协会则估计,约有30人在镇压行动中死亡,至少270人被扣;自政变以来,累计有至少1132人被逮捕、起诉或判刑。

示威领袖之一艾辛扎貌在面簿发文说:“政变发生已经一个月了。昨天,他们开枪镇压我们。今天,我们再上街。”

仰光又有数百人示威 警察发射催泪弹后开枪

最大城市仰光昨天又有数百人上街示威,与镇暴警察对峙。他们用竹竿、沙发、树枝等设置路障来阻挡警察,还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如何制作胡椒喷雾、金属盾牌等对抗工具。也有人呼吁破坏当局监视示威活动的摄像机。

镇暴警察起初发射闪光弹和催泪弹驱赶人群,后来开枪。面簿直播的画面显示,警察向示威者开火,迫使人群四处逃命。法新社证实视频是真的,但不清楚安全部队发射的是橡胶子弹或实弹。有报道称有示威者受伤,但情况不详。

除了大城市,偏远角落如西北部城镇吉灵庙(Kale)和掸邦首府腊戍(Lashio)等,昨天也有反军方示威,一样遇到强力压制。

缅甸局势不断恶化,国际社会的关注度也跟着加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一在推特发文,谴责缅甸军警使用“令人发指的暴力”,并呼吁所有国家团结起来支持缅甸人民。

加拿大外交部长加诺也对缅军使用致命武力对付人民表示震惊,并呼吁国际社会一致谴责其暴行。

联合国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安德鲁斯也发推文说:“由于缅甸军政府加大对人民的暴力行动,我认为国际社会必须加大应对力度。”

安德鲁斯列出联合国成员可采取的选项,包括对缅甸实施全球武器禁运、对主导政变者实施更多制裁、要求国际刑事法院展开调查等。

他强调:“缅甸的噩梦正在我们的注视下变得越来越糟。世界必须采取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