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停用武力镇压 亚细安吁缅军政府合作化解危机

缅甸警方昨天继续在最大城市仰光驱散上街抗议的示威者,示威者头戴安全帽、手持自制盾牌抵抗,警方则施放更多催泪弹,现场硝烟弥漫。(路透社)
缅甸警方昨天继续在最大城市仰光驱散上街抗议的示威者,示威者头戴安全帽、手持自制盾牌抵抗,警方则施放更多催泪弹,现场硝烟弥漫。(路透社)

字体大小:

亚细安外长与缅甸军方代表举行视讯会议时,向缅甸军方施压。印尼外长要求缅甸释放被拘留的政治犯并恢复民主,菲律宾外长也敦促缅甸“使局势完全恢复到政变前的状况”。

(雅加达/仰光综合电)亚细安成员国昨天(3月2日)向缅甸军政府施压,要他们释放原民选政府领袖翁山淑枝、停止用致命武力对付反政变示威者,以及与亚细安合作化解这场危机。

亚细安外长是在缅甸上星期天血腥镇压反政变示威,导致至少18名示威者丧命后,与缅甸军方的一名代表举行了视讯会议。

印度尼西亚外长雷特诺在会议结束后敦促缅甸向亚细安“敞开门户”,以解决军事政变后紧张局势升级的问题。她在雅加达回答记者询问时也呼吁缅军释放被拘留的政治犯,恢复民主,但她同时保证亚细安国家不会违反不干涉邻国内政的承诺。

雷特诺说:“必须寻找恢复民主的道路。印尼强调必须尊重缅甸人民的意愿、利益和声音。”

马国提议成立专家小组 处理缅军方对大选舞弊指控

马来西亚外长希山慕丁也呼吁立即释放翁山淑枝和其他被拘留者,称如果局势恶化,将影响区域和平、稳定与繁荣。马国提议,亚细安成立一个选举专家小组,为缅甸提供“民主支持”,处理军方对去年11月大选存在舞弊的指控。

菲律宾外长洛钦则敦促缅甸“使局势完全恢复到政变前的状况”。

缅甸血腥镇压示威者引起西方国家的关注。德国和意大利召见了驻当地的缅甸大使,要求缅军停止暴力镇压行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警告,如果缅甸安全部队杀害更多手无寸铁的平民和攻击记者及活动人士,美国将对缅军采取进一步行动。

缅甸示威者昨天继续走上街头抗争。在最大城市仰光的多个地点,示威者头戴安全帽,手持简易的自制盾牌,站在路障后高喊反政府口号。警方在四个地点发射闪光弹驱散人群。

数以千计的仰光市民昨天也出席一场丧礼,死者是23岁学生,他在上星期天的血腥冲突中丧命。送葬者一边唱着革命歌曲,一边竖起三指向死者致敬。

仰光昨天并未传出示威者受伤的消息,但西北部城市吉灵庙的军警向示威者开火,导致约20人受伤,当中三人被实弹击中,伤势危急。据了解,这三人分别是胸部、腹部和大腿中弹。

在示威现场的一名医护人员说,警方最初使用橡胶子弹和催泪弹驱散示威者,后来改用实弹。一名教师对警方暴力执法感到不满,“他们的行为就像在战区一样。我既愤怒又悲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