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示威者仰光静坐军方动武驱逐

字体大小:

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仰光大批示威者以静坐方式向军政权施压,但警方却向和平示威者发射催泪弹和眩晕手榴弹,部分示威者还被殴打。根据政治犯援助协会倡导小组,截至周六,军政府已扣留了超过1700人。

(仰光综合电)缅甸军方连日来的强硬镇压手段没有起到任何阻吓作用,反倒激起更强烈的反军政权情绪,数以万计的反政变人士昨天在缅甸最大城市仰光市中心静坐示威,另有多个城市也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活动,军政府再次发射催泪弹和眩晕手榴弹来驱散示威群众。

路透社报道,尽管安全部队周六深夜在仰光多个地区展开突击行动,逮捕了不少民运领袖和反对派人士,但仰光昨天至少有三个地区爆发了大规模示威。

据民盟一名议员在面簿发贴文说,民盟仰光地方分部主席钦貌拉(译音、58岁)上周六在仰光被捕并在拘留期间死亡。路透社看到的照片显示,钦貌拉死时头部被沾满血迹的布包裹。为此,民盟领袖怀疑他遭虐死。

前议员吴巴苗登说:“他似乎是在夜间被捕并遭到严刑拷打。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仰光大批示威者以静坐方式向军政权施压,希望后者能够还政于民并释放原民选政府领导人翁山淑枝,但警方却向和平示威者发射催泪弹和眩晕手榴弹。

媒体组织“现在的缅甸”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缅军在仰光殴打部分示威者。

在缅甸北部掸邦腊戌(Lashio)镇,当地安全部队向示威群众发射了催泪弹和眩晕手榴弹。一名目击者对记者说,在历史悠久的蒲甘,安全部队也使用暴力来驱散示威群众。好些居民在社交媒体上称,安全部队其实使用了实弹,不过还未传出任何人员伤亡报告。

在第二大城市曼德勒,也有成千上万人上街抗争。为了拖延军警追捕,示威者将女性的筒裙和内衣横过街头成列高挂。按照缅甸传统,男子从女子筒裙下走过会招来厄运。社媒上的视频显示,警察会把晾挂的成列衣服拿开再走过街道。

据联合国统计,自缅军方在2月1日发动政变,扣留翁山淑枝、多名政府高官和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的要员以来,已有50多人在反军政权示威活动中丧命。

缅甸南部土瓦(Dawei)一名示威领袖说:“他们(安全部队)杀人就好像是在杀鸟和鸡一样容易。如果我们不反抗,我们怎么办?我们必须起义。”

根据政治犯援助协会倡导小组,截至周六,军政府已扣留了超过1700人。

该组织发表声明说:“被拘留者被穿着军靴的安全部队人员狂踢,被警棍殴打,再被拖上警车。安全部队还强行闯入居民区,试图逮捕更多示威者,且向房屋开枪,破坏多间房子。”

上周六,官方媒体宣布,公务员若继续罢工会被开除,从3月8日起生效。军政府也敦促银行周一重新营业。然而,示威者仍坚称在接下来两天内将继续抗争。

超过600警员加入不合作运动

据报道,安全部队2月底加强镇压后,辞职的警员人数急升。目前有超过600名警员加入不合作运动。仰光警署的警官廷敏敦也加入,在警界带来巨大影响,他在面簿指,自己不再想为军政府工作。他是迄今首位加入公民抗命的高级警察。

另据报道,近日已有约30名拒绝执行镇压的警察,与家人越过边界到印度寻求庇护。印度官员周六表示,收到缅甸政府来函要求遣返“逃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