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遭受日益强硬镇压 谴责缅政变声明安理会无法达共识

缅甸军警昨天封锁仰光玛瓦岗火车站附近道路,以追捕参与反政变罢工活动的铁路工人,当地居民躲在一角围观。(法新社)
缅甸军警昨天封锁仰光玛瓦岗火车站附近道路,以追捕参与反政变罢工活动的铁路工人,当地居民躲在一角围观。(法新社)

字体大小:

由英国草拟的声明呼吁军政府“克制”,并恫言安理会将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中、俄、印度,以及越南都要求修改内容,包括删除“政变”及“采取进一步行动”等字句。

(纽约综合电)缅甸军人政变及对示威者日益强硬的镇压手段,持续引起国际关注。但联合国安理会周二(3月9日)未能就一项谴责缅甸军方政变的声明达成共识。

这份由英国草拟的声明呼吁军政府“克制”,并恫言安理会将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中国、俄罗斯、印度与越南周二晚间都要求修改内容,包括删除“政变”及“采取进一步行动”等字句。这类声明需要得到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一致认可才能发出。外交官告诉路透社,安理会将继续磋商此事。

联合国缅甸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安德鲁斯2月12日表示,越来越多证据显示缅甸军警对示威者使用实弹,他因此呼吁安理会考虑对缅甸军方实施制裁。国际维权组织“人权观察”也呼吁安理会对缅甸军政府实施全球武器禁运与针对性的经济制裁。

不过外交官认为,安理会为了在处理缅甸问题时保持团结,短期内不太可能考虑制裁缅甸军政府,因为制裁可能遭到中国和俄罗斯的反对。这两个国家与美国、法国和英国一样,都是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缅甸军方发动政变后,在外交上受到许多国家的抵制。不过,斯里兰卡邀请了缅军政府委任的外长温纳貌伦(Wunna Maung Lwin)4月1日出席“孟加拉湾多部门技术和经济合作倡议”(BIMSTEC)七个成员国的第17届外长视讯会议。

BIMSTEC最先由泰国在1997年发起。目前的成员国还有孟加拉、印度、缅甸、斯里兰卡、不丹及尼泊尔。据法新社报道,斯里兰卡外长古纳瓦德纳的相关邀请函在当地引起争议,维权团体认为这等于承认军政府的合法性。缅甸与斯里兰卡由于都是佛教国家而关系密切。

18主要行业罢工罢市让军方承受极大压力

另一方面,缅甸18个主要行业工会日前号召全国罢工罢市以抗议军人政变,以及规模越来越多的示威活动,都对军政府造成很大压力。军警昨天在仰光的玛瓦岗(Mahlwagone)火车站向罢工的铁路工人和示威者下手。

面簿视频显示,军警逼近铁路工人宿舍,并试图移除工人设置的障碍物,以及威胁对工人开枪。

一名参与罢工的工人透过电话表示,担心即将发生镇压行动,还说:“我想他们要来捉我们了。请帮帮我们。”

军警也在仰光的奥卡拉巴地区围捕示威者。目击者说,这两个地点的被捕者超过100人。

2月份柴油进口量剧减63%汽油进口量降约四成

反政变示威者发动的不服从运动对商业活动的影响也日益明显。缅甸2月份的柴油进口量剧减63%,汽油进口量则掉了约四成。这导致当地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格暴涨37%左右。缅甸2月份燃油进口只有28.7万公吨,这是2017年8月以来最低的。

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燃油进口剧减是因为供应商不再接受信用证(Letter of Credit),进口商须以电汇方式全额付款后,供应商才肯出货。此外,当地美元短缺及银行暂停营业,也是影响燃油进口的重要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