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年中重开边境 马国将为40万每天往返新柔者打疫苗

柔佛州务大臣哈斯尼说,当局希望这能尽快重开马新边境,因为这将重振柔佛的各行各业。(海峡时报档案照)
柔佛州务大臣哈斯尼说,当局希望这能尽快重开马新边境,因为这将重振柔佛的各行各业。(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山综合讯)柔佛州务大臣哈斯尼说,负责全国冠病疫苗接种计划的科学、工艺及革新部已同意展开一项特别接种计划,让约40万名疫前每天往返新加坡与柔佛工作或求学的民众接种疫苗,其中约10万人将优先列入第二阶段的接种名单,以便尽快在5月或6月重开马新边境。

哈斯尼昨天在柔州笨珍出席一项活动后对媒体说:“我们了解约40万名在新加坡工作的马国民众每天往返新柔两地,但科学、工艺及革新部只同意初步先让其中约10万人注射疫苗。”

他说,当局希望这能尽快重开马新边境,因为这将重振柔佛的各行各业,包括旅游、服务、工业和教育等领域,以带动柔佛的经济复苏。他说,这批疫苗将是辉瑞生产的冠病疫苗。

他说:“疫前每天都有约40万名马国公民往返马新两国,也有部分柔佛民众在新加坡求学,还有新加坡人将孩子送往柔佛求学。这些民众都应优先得到这样(接种疫苗)的安排。”

他表示,为这些民众接种的工作将分阶段进行,科学、工艺及革新部正准备推出一套系统让上述40万人登记。他也说,柔州政府已鉴定并预备疫苗接种中心,确保柔州300万名居民能顺利接种。

此外,哈斯尼在《星报》昨天刊出的专访中说,柔州政府已向联邦政府提呈第三阶段的新柔边境开放建议,即开放两地民众每日通勤的协议。

“只要马新两国在防疫标准作业程序和疫苗接种证书方面取得共识,已接种的新加坡人就可入境柔州而无须隔离。这也包括已在新加坡接种而想回家的马国民众。”

新马两国从去年8月开始落实互惠绿色通道(RGL)和周期性通勤安排(PCA),让两国公务和商务人员,以及相关证件持有人往来。马国冠病疫情去年底反弹及恶化后,新加坡今年2月初宣布暂停与马国的绿色通道安排,为期三个月。

马国卫生部长阿汉峇峇昨天在面簿说,当局2月24日启动国家冠病免疫计划后,截至前天已有29万2104人接种首剂疫苗。

然而,马国医药协会成员苏巴玛廉教授昨天发布声明说,按马国目前的疫苗接种进度,政府可能无法在明年第一季达成八成人口接种的目标。他说,其中一个原因是许多民众由于各种原因而犹豫是否要接种疫苗。

他也说,政府应致力加快接种速度,所有社区和基层、宗教团体与企业领导人、商界人士、专业协会,甚至网红都该扮演更大的角色,以鼓励民众踊跃登记接种疫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