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光至少14示威者被安全部队枪杀

缅甸反政变示威活动愈演愈烈,大批示威者在第二大城市曼德勒街头与军警对峙。图为一名示威者使用弹弓反击。(路透社)
缅甸反政变示威活动愈演愈烈,大批示威者在第二大城市曼德勒街头与军警对峙。图为一名示威者使用弹弓反击。(路透社)

字体大小:

路透社报道,现场拍摄视频显示,示威者拿着土制盾牌、戴上头盔在仰光莱达亚区与安全部队对峙。缅甸网媒报道,当地媒体甚至指死亡人数更高。有关消息来自施援者及该工业区的医院。

(仰光综合电)缅甸军方镇压示威者的手段愈见残暴,至少14名示威者昨日在仰光不同地点被安全部队开枪打死。

路透社报道,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示威者拿着土制盾牌、戴上头盔在仰光莱达亚区(Hlaing Tharyar)与安全部队对峙。有报告指出,该地区冒着浓浓黑烟,且有两家中资制衣厂着火燃烧。

缅甸网媒“现在新闻”昨晚报道,当地媒体甚至指死亡人数更高。有关消息来自施援者及该工业区的医院。

民盟代副总统扬言成立联邦民主联盟推翻军政府

缅甸军事政变迈入第七周,反政变示威活动愈演愈烈。缅甸前联邦议会(上议院)议长曼温坎丹周六晚在社交媒体面簿发表讲话,扬言要以“人民起义”推翻军政府,并说:“这是国家最黑暗时刻,而黎明即将到来。这正是测试我们缅甸人在面对黑暗到底有多大抵抗能力的时刻。”

曼温坎丹与多名民盟高层目前正在逃亡。曼温坎丹被推举为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CRPH)的代副总统,执行遭军方关押的原总统温敏和原国务资政翁山淑枝的职务。CRPH正力促国际社会承认翁山淑枝领导的文人政府为合法政府。

该委员会已宣布,它打算成立联邦制民主,且领导人一直在会晤缅甸规模最大族裔武装组织的代表,它们已在全国各地掌控大片领土,部分武装组织已承诺支持。

曼温坎丹在讲话中,呼吁缅甸人民继续抗议军方的“不公正独裁统治”。这是曼温坎丹首次以代副总统的身份发表讲话。

他说:“这次起义也是我们所有人携手斗争建立一个联邦民主联盟的机会,而成立联邦民主联盟也是我们遭受军事独裁各种压迫的少数民族兄弟姐妹长久以来的愿望。如果我们团结一致,勇往直前,联邦民主联盟就在不久的将来等着我们。我们一定要在起义中取胜。”

曼温坎丹的讲话博得了数以千计网民的赞赏,一名网民留言道:“加油!你是我们的希望,我们都支持你。”

根据曼温坎丹,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将“试图立法制定必要的法律,以便让人民有权捍卫自己”,而公共行政将由“临时人民行政小组”处理。

他在结束讲话时,竖起象征反军事统治的“三指礼”。

缅甸军政府早前表示,成立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相等于叛国罪,如果罪名成立,将被判处最高22年监禁。

上周六,缅甸军警开枪镇压示威者,至少12人丧命,包括一名13岁儿童。据悉,实际死亡人数可能更高,因为警方显然没收了一些尸体,一些受害者遭受严重枪伤,诊所的医生和护士很难进行急救。多家医院则被安全部队占领。

非官方统计数字显示,自政变以来已有约90人在反抗军方示威中死亡,以及超过2100人被捕。

缅甸联合国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安德鲁斯上周表示,缅甸军方为保政权可能犯下更严重的罪行如有系统及广泛地杀戮、强迫失踪、迫害及酷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