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堵输入型病例 菲暂禁外国人和部分侨民入境

菲律宾面对新一波疫情和变种病毒感染病例激增的威胁,防疫当局决定在首都马尼拉再次实施宵禁,从晚上10时至次日清晨5时,为期两周。图为马尼拉金融区马卡蒂的大众交通工具吉普尼(Jeepney)宵禁前在街头排长龙等客。(中通社)
菲律宾面对新一波疫情和变种病毒感染病例激增的威胁,防疫当局决定在首都马尼拉再次实施宵禁,从晚上10时至次日清晨5时,为期两周。图为马尼拉金融区马卡蒂的大众交通工具吉普尼(Jeepney)宵禁前在街头排长龙等客。(中通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冠病疫情加剧,为防止输入型病例,当局收紧入境措施,暂时禁止外国人和部分侨民入境,同时也不排除接下来可能会扩大封锁区域,以制止冠病蔓延。

菲律宾每日新增冠病确诊病例近日回弹,周一出现5404起病例,是七个月来的新高。专家预测,到了本月底这个数字还可能增加一倍。

菲抗击冠病工作小组周二晚宣布,从本月20日起,暂时禁止外籍人士和非海外劳工的菲公民入境。这个禁令将维持一个月,持公务签证的外交和国际组织人员、归国菲籍劳工、医疗护送人员、抗疫相关人员可获豁免。

菲民航局同一天也宣布,从本月18日起,马尼拉国际机场入境的旅客人数将限制在每天最多1500人,为期一个月。

菲政府去年3月中旬开始在首都马尼拉及周边省份实施严格封锁措施,包括禁止跨区人员流动以及下令学校停课。受冠病冲击,菲经济去年萎缩多达9.5%,创下东南亚经济体当中最大幅度的收缩。为重振经济,政府近期放宽了部分防疫限制措施,让人们可以重返工作场所。

菲政府认为,近期病例增多,部分原因是一些民众未遵守防疫规定如出门戴口罩。此外,多种变异冠状病毒的出现也使疫情形势严峻。

另有官员将疫情反扑归咎于局部解封。菲卫生部长杜克昨日受访时说:“如果情况没有改善,病例持续增多,政府极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封锁区域。”

截至昨天,菲律宾累计病例近64万起,累计死亡病例近1万3000起。拥有1300万人口的马尼拉地区周一开始实施为期两周的宵禁,并禁止18岁以下者外出。

由于收治的冠病患者增多,马尼拉多家医院不胜负荷,纷纷拉响警报。有专家认为新增病例回升,各有关方面都难辞其咎。公共卫生专家埃斯皮纳受访时说:“我们必须虚心承认,我们的防疫措施无论是在个人或制度层次,在很多方面都没有达标。”

杜特尔特称疫情为小事 被斥藐视医疗人员煎熬

此外,杜特尔特政府因防疫不力而受到民众指责。杜特尔特总统周一呼吁人民不要因疫情而感到失望,他说:“这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件小事,以往我们曾经历过更为严重、更为艰难(的问题),流下更多泪水。”

这番话引发众怒,被网民和反对派议员斥为藐视医疗人员所受的煎熬,以及漠视冠病死者家属所受的伤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