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武力镇压升级 至少90示威者丧命

缅甸曼德勒街头有轮胎正在焚烧,因当地的反政变示威活动仍在进行中。(路透社)
缅甸曼德勒街头有轮胎正在焚烧,因当地的反政变示威活动仍在进行中。(路透社)

字体大小:

军方为阻止示威者在建军节当天搞破坏,之前已发出警告,若有人上街示威,将面对头部和背部中枪的危险。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也再次承诺将重新举行大选,并在选后将国家权力移交给获胜政党,不过他没有提到选举的具体时间表。

(仰光/清迈路透电)缅甸昨天庆祝建军76周年,但军方并未减弱对反政变示威者的武力镇压,有至少90人死在安全部队枪下。这是自2月1日政变引发示威以来最血腥的一天。军方首领昨天再次承诺会重新举行大选,但仍未给出具体时间表。

军方为阻止示威者在建军节当天搞破坏,周五通过国营电视台发出警告,若有人上街示威,将面对头部和背部中枪的危险。

然而缅甸人民无视军方的警告,周六依然上街示威,抗议军人政变。缅甸独立媒体“当今缅甸”(Myanmar Now)报道,仰光郊区一个警察局外头清晨出现示威群众,安全部队向人群开枪,打死至少四人,10人受伤。仰光全天死了至少24人。

在第二大城市曼德勒,至少29人被击毙,其中一名死者是年仅五岁的幼童;附近的实皆区(Sagaing)、掸邦首府腊戌(Lashio)、仰光近郊勃固区(Bago)等地都传出有人丧命。“当今缅甸”报道,周六全国共有91人死在安全部队枪下。

位于仰光的美国文化中心昨天也发生枪击事件。美国驻缅甸大使馆发言人曼宁说,有人向美国文化中心开枪,但没有造成人命伤亡。美国先前强烈谴责缅军发动政变夺权和暴力镇压示威者。

军方周六在内比都举行建军节阅兵庆典仪式。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在仪式上致辞时,再次承诺将重新举行大选,并会在选后将国家权力移交给获胜政党。至于大选何时举行,他没有提到具体时间表。

敏昂莱在电视直播的演讲中说,当局将竭力保护人民,并使全国恢复和平。“军方寻求与全国携手捍卫民主……为了表达诉求而作出影响稳定和安全的暴力行为是不恰当的。”

据外交使节透露,共有八个国家派遣代表出席缅甸建军节阅兵庆典,包括俄罗斯、中国、印度、巴基斯坦、越南、老挝、泰国。不过唯有俄罗斯派了部长级人员出席,敏昂莱因此表示:“俄罗斯是真正的朋友。”

南掸邦军领袖谴责军政府

缅甸军方暴力镇压示威者,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谴责,欧盟近日加大对缅军的制裁。

据缅甸政治犯协助协会(AAPP)的非正式统计,截至周五晚,至少有328名示威者死于武装镇压。其中约四分之一死者死于头部中弹,令人怀疑他们是特定的枪杀对象。

由原民选国会议员组成的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CRPH)发言人萨萨医生周六在一个网络论坛说:“今天对缅甸武装部队而言,是可耻的一天……军方将领杀了300多个无辜平民之后,竟然还庆祝建军节。”

缅甸主要民族地方武装组织之一南掸邦军领袖兼掸邦复兴委员会主席昭耀世将军对路透社说:“缅甸建军节不是武装部队的节日,更像是他们杀人的日子……如果他们继续向示威者开枪,欺负人民,我想所有的民族武装组织绝不会袖手旁观。”

不少示威者呼吁成立联邦军,昭耀世对此表示支持。他说:“民族武装组织如今有了共同的敌人,我们须联手对付那些伤害人民群众的人。”

缅甸有20多个大大小小的民族地方武装组织,已有多个组织谴责军方政变,誓言与示威者站在同一阵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