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视频】称王毅“你永远是我大哥” 希山慕丁言论引发马国争议

字体大小:

*视频来源:澎湃新闻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山慕丁对中国外长说“你永远是我的大哥”所引起的议论闹得沸沸扬扬。希山慕丁昨天(4月3日)解释称,他当时只是要向对方表达敬意。

希山慕丁周四在福建同中国国务委员及外交部长王毅主持联合记者会时,以华语说:“马来西亚和中国是一家人。”他接着转头向王毅说:“你永远是我的大哥,我的大哥。”

王毅笑着回应:“我们是兄弟。”

希山慕丁当时并未说明他的意思是“中国是马国的大哥”或“王毅是他的大哥”,因此这番言论随即在马国引起议论。

希山慕丁:非指马中关系 称王毅大哥是出于尊重

希山慕丁周六在推特发文强调,“大哥”并非指马中双边关系,因为两国关系是建立在互信平等的基础上。

他说,王毅比他年长,部长级别也比他高,所以他称王毅“大哥”只是出于尊重,而非示弱。“尊重别人并不意味软弱。”

在希山慕丁发文说明之前,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周六较早时发布声明表示,希山慕丁的说法有辱国体,因此应该撤回言论并道歉。

砂拉越大学国际关系学者莫哈末阿里夫、智库策略研究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阿末玛兹鲁,以及智库义腾研究中心研究协调员法库拉兹三人也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外交部应该说明希山慕丁有关言论的真正意涵。

声明说:“处理马国的外交关系时,不该使用这样的字眼。如果马国视中国为大哥,这如同向其他强国及本区域其他国家发出的强烈外交信号。”

马华则力挺希山慕丁,认为希山慕丁只是表明“马中关系情同手足,是好朋友、好邻居,就像兄弟一样相互尊重、相互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