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鹅内门失灵 电梯安全鉴定过关后才可使用 附近组屋电梯也将进行检查

字体大小:

榜鹅组屋一部电梯上星期五发生故障,建设局已要求市镇理事会暂时关闭该电梯,当局也将检查事发地点附近组屋的电梯,确保它们安全运作。

榜鹅埃奇菲尔坪(Edgefield Plains)第114座组屋的B座电梯上星期五发生故障。根据居民唐英杰(42岁,自雇者)在面簿上载的视频,他和儿子进入电梯后,电梯左边内门没有关上,但却继续运行,将他们从十几层楼送到一楼。

建设局昨天发文告说,该局得知这起事件后,派工程师于前天早上在白沙—榜鹅市镇会和电梯承包商代表的陪同下,到事发地点查看情况。为安全起见,发生故障的电梯已被令暂时关闭。

建设局要求市镇会委任独立授权检查员对该电梯进行检查与测试,并鉴定其安全性。

建设局发言人说:“建设局收到授权检查员的报告,并满意调查结果后,电梯才可重新启用。”

白沙—榜鹅市镇会主席再纳答复本报询问时说,市镇会的紧急维修服务小组上星期五接到居民反馈,指第114座组屋的一座电梯内门无法正常关上。电梯承包商同天派人维修电梯门。市镇会也已根据建设局的要求于前天关闭电梯并展开调查。

再纳也是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他说:“市镇会已安排专业工程师在星期一进行检查和鉴定,以重新启用电梯。”

电梯业者吁公众 别为孤立事件过度担忧

唐英杰上载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两天内吸引4万7000多人次观看。34秒长的视频显示,电梯下降时,左边内门一直敞开着。

唐英杰接受媒体访问时说,他是在上周五早上7时许拍摄该视频,当时他正准备带儿子上学。他在电梯里十分担心儿子的安危,一路都紧牵着儿子的手。

唐英杰事后立即致电市镇会,要求当局派人维修。他说:“电梯内门没有关上,但还是继续往下降,我觉得很危险。如果有小孩搭乘,或电梯里太拥挤,可能会导致搭乘者的衣服被卡住。”

受访电梯业者指出,电梯一般都设有多层安全措施,公众无需因一起孤立事件而过度担忧。

拥有超过40年经验的独立电梯检查员梁树国(63岁)受访时,不愿对榜鹅组屋电梯故障的原因作出揣测。不过他解释,一般情况下,电梯门敞开时电梯不会上下运行。

他说,电梯一般拥有至少两套防护机制,左右电梯门之间设有感应器,感应器能探测两扇门是否关上,只有当电梯门完全关上后电梯才会上下运行。

此外,一般电梯设有外门和内门,外门固定设置在每层楼,内门则随着电梯上下移动。梁树国说:“两扇门之间设有联接机械,当电梯抵达楼层时,内外两扇门会相连在一起,同步开关。若内门没有关上,外门也会敞开。”

在一般情况下,内外门都必须关上,电梯才能如常运作,否则将停留在该楼层。

他建议公众若遇到电梯门无法关上的情况,应避免搭乘电梯,并尽快通知当局。

梁树国说:“每层楼的水泥地会曝露在电梯井中,它们可能表面粗糙。若电梯内门没有完全关上,使用者有可能因摩擦到这些坚硬的物品而受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