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可用于无人机及小型人造卫星等 南大研发比指尖还小雷达摄像晶片

南大研发出比指尖还小,却具备雷达摄像机功能的晶片,有望大大缩小雷达摄像机的体积,扩大其用途。(林国明摄)
南大研发出比指尖还小,却具备雷达摄像机功能的晶片,有望大大缩小雷达摄像机的体积,扩大其用途。(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南大研发的新晶片仅宽三毫米,即便加上供电的电路板也不出五公分。雷达摄像机的体积因此有望缩至掌心般大小,并装置到无人机、无人车及小型人造卫星等器材上,有望在三到六年内为雷达摄像技术带来新突破。

的功能缩小集中在比指尖还小的晶片上,有望在三到六年内为雷达摄像技术带来新突破。如研发成功,无人驾驶机、无人驾驶车以及小型人造卫星等未来都能备有雷达摄像功能。

南洋理工大学电机与电子工程学院的VIRTUS卓越集成电路设计中心项目主任郑元谨博士昨早向媒体介绍晶片时,也讲解了缩小后的雷达摄像机(radar camera)可能的用途。

他以无人驾驶车为例指出,目前这类车辆采用的探测仪只能确认周遭是否有障碍物。但装上雷达摄像机后,无人驾驶车除了能准确探测周遭环境,还能扫描出障碍物的体积与形状,甚至是路面上的坑洞。这将有助汽车电脑系统做出更精准的驾驶判断,避免意外。

雷达摄像技术目前多用于拍摄地面图像,以观察灾情、交通状况、城市密集度等。相较一般摄像机,雷达摄像机可拍摄到夜间或被云层遮盖的图像,即便天气恶劣也无碍运作。

市面上的雷达摄像机体积较大,一般宽一米至两米,重50公斤至200公斤不等,主要装置在大型人造卫星和飞机上。

相较下,南大研发的新晶片仅宽三毫米,即便加上供电的电路板也不出五公分。雷达摄像机的体积因此有望缩至掌心般大小,并装置到无人驾驶机、无人驾驶车以及小型人造卫星等器材上。

虽然雷达摄像机的体积有望因新晶片而缩小,但郑元谨强调,拍摄出来的图像质量不会变差,反而会比现有技术更清晰。

郑元谨进一步说:“目前,组装一部雷达摄像系统要约100万美元(约140万新元),但新晶片的生产费用只需一万至五万美元(约1万4000至7万新元)。装上新晶片的雷达摄像系统在用电方面也能节约75%以上的能源。”

郑元谨带领五人团队花了三年时间研发出新晶片。他透露,南大现已获得政府250万新元的拨款继续研发该项目。

计划三到六年内把成品推出市场

研究团队计划在三到六年内完善研发工作,并把成品推出市场。团队目前将专注于研发适用于小型人造卫星雷达摄像机的晶片。

南大刚在本月举行的国际固态电路研讨会(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上发表这项研发成果,并获得国际关注。

郑元谨说,目前已有来自美国、荷兰、日本和法国的卫星生产商、电器商、半导体制造商和航天企业等表示对新晶片感兴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