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电梯有防失控机制 冲顶事故极罕见

字体大小:

电梯一般设有安全机制,防止电梯在抵达楼层后突然移动,宏茂桥组屋发生的“电梯冲顶”事故在本地极为罕见。

宏茂桥31街第317座组屋A座电梯周一晚上7时15分左右发生故障。一名女佣乘坐电梯抵达一楼时,电梯突然升上三楼,过后在几秒内直冲到20楼。电梯接着撞到电梯井,再往下沉,卡在19楼和20楼之间。

在事故中受伤的女佣伊菲(36岁)早前向媒体指出,她受困电梯内一个半小时后,才被维修人员解救出来。由于上升速度太快,她在电梯冲撞电梯井时跌坐在地上,背部也撞到电梯内门。

受访的电梯业者指出,这类事故在本地极为罕见,过去十几年来只发生过一两起。

拥有约20年经验的独立电梯检查员徐志彬(47岁)解释,电梯一般设有多重的安全机制,防止电梯在抵达指定楼层后失控移动。

“电梯一般都设有刹车系统,电梯抵达指定楼层时系统会启动,防止电梯移动。电梯也装有控制板,若电梯移动的速度太快,控制板也会启动刹车系统,防止电梯继续冲撞。”

徐志彬指出,电梯上下运作时还需要使用滑轮系统和对重机制,只要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可能导致电梯出现异常状况。因此,宏茂桥“电梯冲顶”事故的确切起因必须等待当局的完整调查结果才能下定论。

建设局展开调查

他说:“根据本地条例,电梯每个月都得维修,每年则会对电梯的各个部件进行一次深入的测试和检验。因此,这类电梯事故甚少在本地发生。”

建设局受询时说,该局已派出工程师针对此事展开调查,发生故障的电梯已停止使用。

“宏茂桥市镇理事会必须委任独立电梯检查员进行调查,并向建设局呈交报告书,建议如何修复电梯。调查和修复工作完成后,建设局将确认电梯安全运作,才允许市镇会重新启用电梯。”

本地近来发生数起电梯故障事故。去年10月9日,85岁老妇邱美华在达曼裕廊塔景路第322座组屋住家乘搭电梯上楼时,左掌被电梯门扯断。今年1月22日,榜鹅埃奇菲尔坪一座组屋电梯门没关就往下降,所幸在里头的一对父子没有受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