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厄尔尼诺影响 我国首季天气近年同期最热

字体大小: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国今年首三个月的气温比过去两年同期都要高,即使1月和2月的降雨量比往年多,仍无法消暑。降雨量在本月骤减后,更使酷热天气加剧。

根据新加坡气象署提供的数据,与2014年和2015年首三个月相比,今年首三个月的每月平均气温都是最高的。

此外,三个月平均温度也达到28.3摄氏度,年比高出0.9摄氏度。我国去年全年的平均气温同样是28.3摄氏度,与1997年和1998年同为历来最热年份,也比长期平均气温27.5摄氏度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和2月的降雨量其实比往年高,但仍无法带来降温的效果。

今年1月的降雨量达126.6毫米,比去年1月的79.6毫米和前年1月的75.4毫米高。

2月的降雨量更累计达186毫米,是去年2月18.8毫米降雨量的几乎10倍。2014年2月的降雨量只有0.2毫米。

进入3月,降雨量骤降。截至上个星期天(27日),本月的降雨量只达6.2毫米,是去年整个3月、84.4毫米总降雨量的不到8%。

不过与此同时,气象署数据显示,本月干燥的天数至今其实只有15天,尽管比去年3月的14天多,但仍不及2014年3月的21天,而2014年3月的总降雨量达到66毫米,高出本月至今的降雨量。只要当天降雨量低于1毫米,气象署就会把那一天归为“干燥”的一天。

专家:我国多下阵雨 对气温影响不明显

新跃大学(UniSIM)许智扬副教授受访时指出,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在热力学和动力学机制的相互作用下,本区域的温度将提升。

他进一步解释,气流一般都会往上升,而上升的气团所受的压力会减弱,气团因而会膨胀,连带使其温度下降。

不过,厄尔尼诺现象使气流上升的幅度减少,导致空气温度下降的幅度较小,使今年至今的气温比长期平均气温高。

这也解释了今年1月和2月的降雨量虽然偏高,但对气温的影响不显著。许智扬也指出,我国一般下雨的时长很短,多数是短暂性阵雨,在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下,下雨对气温的影响就更不明显。不过,当本月的降雨量骤减时,厄尔尼诺带来的影响就更严重一些,使本月气温比前两个月及往年还高。

气象署上周在发布常年气候评估报告时说,去年下半年的干燥气候因厄尔尼诺现象加剧,导致我国经历近年来时间最长(长达三个月)、最严重的跨境烟霾问题。去年9月,由于我国24小时空气污染指数(PSI)飙升至300多点的有害水平,致使教育部不得不宣布中小学停课一天。

气象署上周也说,未来一两个月,每月平均气温料比长期同期平均气温来得高,更多天将出现33摄氏度至35摄氏度的高温。

当局也指出,厄尔尼诺现象已开始转弱,预料今年年中结束,回归中性气候状态。多个国际主要气象机构的最新预测显示,今年下半年可能出现拉尼娜现象,也可能维持中性状态。

许智扬指出,类似预测主要以过往情况为依据进行预估,但即使厄尔尼诺现象现在开始转弱,仍有可能再次变强,因此目前其实很难准确预测厄尔尼诺现象何时结束,以及今年气温是否再创新高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