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新地铁融资框架八大疑问

除了地铁东西南北线和环线,武吉班让轻轨线的资产也将转交给陆交局。(蔡婉婷摄)
除了地铁东西南北线和环线,武吉班让轻轨线的资产也将转交给陆交局。(蔡婉婷摄)

字体大小:

政府10亿购SMRT地铁资产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宣布,政府将出资约10亿元向SMRT购买营运资产,好让它能更专注于经营地铁服务和维修列车。

若SMRT股东在股东大会一致通过,公司最快会在今年10月1日正式在这个新的地铁融资框架下,经营地铁南北线、东西线、环线以及武吉班让轻轨线。

陆交局表示,乘客将会是新融资框架的最大受益者。国大土木工程系副教授李德纮认为,这次的发展基本上在行内人士的预期内,也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乘客的利益将有所保障。

《联合早报》整理了陆交局所提供的资料,结合学者的看法,为读者解答新地铁融资框架可预见的八个疑问。

1. 乘客如何受益?

答:把SMRT的地铁和轻轨资产买过来后,陆交局将负责建造、更换和提升相关设备,业者则可更专注于维修以及为乘客提供可靠的地铁服务。李德纮也指出,地铁系统当初就是由政府规划兴建,若系统出现问题,可及时纠正。

2. 从SMRT地铁和轻轨转交到陆交局的资产包括哪些?

答:将转交的资产超过6万件,如地铁列车、信号系统、维修系统,包括轨道打磨车、电子和消防设备,以及电力和建设服务的设备。

3. 资产转让算是合理的交易吗?

答:陆交局将按照SMRT截至今年9月30日记录在账簿的运营资产资本,向SMRT支付一笔扣除拆旧(cost less depreciation)的净账面价值(Net Book Value)。支付净账面价值也是政府在1998年将地铁列车转交给SMRT时所采用的做法。

陆交局将审计SMRT的财务状况,也会针对较旧的资产进行检查,确保其状况没有问题。SMRT地铁已提供资产方面的担保,而针对需要修正或更换的资产,陆交局也有权暂不付款。SMRT也已委任独立财务顾问,向股东讲解关于资产转让的合理性。

4. SMRT地铁和轻轨员工会受影响吗?

答:SMRT只会将运营资产转交给陆交局,因此员工不受影响。

5.车资会受影响吗?

答:车资费用不会受新地铁融资框架的影响。公共交通理事会仍会按照2013年提出的车资调整方程式来调整车资。方程式的有效期至2017年底,当局会在有效期结束前进行检讨。

6. 地铁站商店的租金会否归政府收?

答:政府是地铁站的业主。长期以来,地铁公司会以一笔象征性费用,向政府租用和经营地铁站。根据现行安排,地铁公司有权将地铁站的零售店面出租和制定租金,租金收入全归地铁公司所有。在新融资框架下,这项安排不变,但政府在计算业者须支付的执照费时,会一并考虑这笔租金收入和其他营收。

7. 新加坡铁路正朝国营化的方向发展?

答:陆交局指出,政府不会将新加坡铁路国营化,国营系统指的是由政府本身经营铁路服务。李德纮也强调,地铁服务将由私人业者经营,如同本地巴士服务由不同私人业者经营一样。他也指出,若业者没有好好经营,将来可能会丢失经营权。

8. 在SMRT之后,当局与新捷运关于转交东北线的协商进行得如何?

答:协商仍在进行中。资产转交只会在双方都能接受的条件和情况下进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