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未来两三天正式宣布 传淡马锡将全面收购SMRT

(图/路透社)
(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淡马锡控股是地铁公司SMRT企业的大股东,持有54%股权。据可靠消息,它正考虑收购剩余的所有股权,并有意把SMRT除牌。

新加坡淡马锡控股(Temasek)很可能向SMRT企业提出全面收购,有关收购详情预计在未来几天宣布。

淡马锡控股是地铁公司SMRT企业的大股东,持有该公司54%股权。据可靠消息,它正考虑收购剩余的所有股权,并有意把SMRT除牌。根据资料,SMRT目前的市值为24亿元。

SMRT昨日将近中午时分发布文告说,公司股票延续上周五继续暂停交易,有待作某项宣布。市场于是猜测这与淡马锡控股收购SMRT股权有关,但直至昨晚仍无任何正式发布,知情人士相信相关公司在未来两三天将会作出正式宣布。

有关淡马锡控股有意收购SMRT企业股权的消息,昨天较早时由彭博社报道。与此同时,《华尔街日报》也报道了关于淡马锡有意私有化SMRT企业的消息。

淡马锡控股与SMRT企业昨天受询有关消息时,均表示不愿对市场传闻置评。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SMRT的盈利前景黯淡,股价预料会下滑,除牌不仅可消除公司每季度须为业绩向股东交待的负担,也让小股东有机会把股票卖掉。因此他们相信SMRT最终会被除牌。

陆路交通管理局是在上周五宣布,政府以10亿元购买SMRT地铁资产,SMRT则改以支付执照费给陆路交通管理局的形式专注经营地铁服务,而且必须与陆交局分享盈利。

分析师皆不看好这项安排,昨天至少有七家证券研究行下调SMRT的目标价,下调幅度介于3%至16%。

联昌国际股票分析师陈城志说,按照SMRT新采纳的地铁融资框架,其息税前盈利率(EBIT margin)预计维持在5%,远不及公司过去五个财年介于9%至24%的盈利率。

分析师认为,公司改用新的地铁融资框架,实际上是陆交局及时的拯救,以免SMRT在旧框架下遭遇债务问题。

按照旧框架,公司接下来五年内的资本支出可多达28亿元,用途包括采购新列车与接手环线运营资产。

陈城志说,公司的股本有限,加上净负债已高达64%,资本支出的负担很可能导致公司破产。

SMRT也表明,脱售资产所获得的部分净收益将用来还债,不会给股东派发特别股息。截至今年9月底,其负债预计为7亿6200万元。

分析师均指出,除了减轻负债以外,新框架对公司没有多大益处,不仅限制公司的盈利增长,还因为公司不再拥有地铁资产,只是一家运营商,容易被取代,对业务造成风险。

按照新框架的盈利共享模式,当息税前盈利率超过5%,陆交局将获额外盈利高达95%,但当盈利率跌破3.5%,陆交局只承担跌幅的50%。

马银行金英在报告中说,这项安排基本上限制了股东可赚取的利润。

辉立资本指出,SMRT缺了运营资产,谈判筹码会跟着减弱,并且容易被另一家运营公司取代。“SMRT的三条地铁线全部与同一张运营执照挂钩,如果15年后,它失去运营地铁网络的权利,它可能就只剩下巴士与德士业务。”

自2011年12月发生两次严重的地铁故障后,SMRT的声誉大受打击,遭受公众批评公司花太多心思在零售业上,没有专心经营地铁服务,前总裁苏碧华随后不久辞职。

若从公众利益层面看,分析师认为,SMRT转为轻资产运营模式能让它更专注于改善地铁服务,惠及公众。

SMRT上周五上午11时59分暂停交易,股价报1.52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