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车证更新数量创新高

字体大小:

今年首五个月,7260辆中小型汽车延长拥车证多五年,比去年全年多出超过20%,创下新高。

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共有7260辆中小型汽车(A组)延长拥车证多五年,比去年全年多出超过20%。更新拥车证多10年的A组汽车则有1306辆,较去年全年增加近五成。

至于大型及豪华车(B组),为旧车“续命”多五年的B组汽车,去年共有3359辆,比前年全年增加近七成,延长拥车证多10年的B组汽车则有2256辆,较去年全年激增一倍。

车商:车主采取“拖延战术”

受访车商指出,更多人更新拥车证,除了是因为今年车龄届满的车辆比往年多,更关键的因素是拥车证成价近来居高不下,令消费者大喊吃不消,部分车主于是采取“拖延战术”,将车子的拥车证延长五年,只要成价滑落至合理水平,就进场购买新车。

有意把拥车证延长10年的车主,必须支付现行限额费(prevailing quota premium,简称PQP),即三个月的平均拥车证价格,更新五年则须缴交一半现行限额费。以今年5月为例,一名A组汽车车主要延长拥车证10年,得支付4万5578元的全额现行限额费;延长五年的费用则是2万2789元。

新加坡车业公会会长林雅保说:“延长拥车证五年的车主基本上是在拖延时间,等待成价在这一两年回落后再进场。至于更新10年的车主则看得比较长远,因为每年的折旧价没那么高。”

本田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受访时则说,只要拥车证成价下滑,车主就会更倾向于购买新车,而不是延长汽车使用期。他估计,更新拥车证的趋势有望在这一两年内放缓,毕竟车龄接近报销期的车辆不少。陆交局数据显示,截至上个月,车龄介于八到10年的汽车超过20万辆。

对部分车主来说,虽然延长汽车寿命是权宜之计,但车商提醒,更新拥车证必须考虑的因素包括未来得付较高的路税、车子可能需更多检查和维修,也会损失杀车可获得的特惠附加注册费回扣。

车主李治敬(35岁,审计师)今年5月以2万多元为他的A组本田汽车“续命”。他说:“现在的拥车证成价还是有点高,反正车子的状况还不错,决定先更新拥车证,同时留意价格走势,如果跌到3万多元我就会进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