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作栋: 未来领袖须深谋远虑 带领国人应对未知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左四)昨天在领袖培育学院推介仪式后,与黄泓愷(后排右一)和一群年轻人在场外自拍。(周柏荣摄)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左四)昨天在领袖培育学院推介仪式后,与黄泓愷(后排右一)和一群年轻人在场外自拍。(周柏荣摄)

字体大小:

日益强大的中国是否能与美国和平共处,以及恐怖主义威胁会否更为棘手都是我国领导人必须思考及面对的问题。新加坡未来的领袖必须能深谋远虑、先人后己,带领国人做好准备应对未知。

负责马林百列区基层事务的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昨天在领袖培育学院(Leadership Learning Academy)推介仪式上致辞时,谈及国家领袖所须具备的特质。

吴作栋说:“中国将会日益强大,印度很可能也是如此。这将带给国人机会,但随着中国日益强大,也将为邻国带来挑战。”

除了经济上的竞争,中国崛起带来的地缘政治变化也是各国需要关注的。吴作栋说:“一山不能藏二虎……美国这只老虎已稳坐山头,而当中国崛起时,同一座山上将出现两只老虎。它们会学习如何相处,共同带来更和平的世界,或是给世界和本区域带来敌意?”

马林百列设学院

培育年轻社区领袖

吴作栋也关切恐怖主义趋势。他说,若极端宗教主义深入区域,经济必然受到影响。“只要有0.01%的人口想法和伊斯兰国组织一样……我们就会有麻烦。”

除了外部局势带来的挑战,国内的经济挑战、收入差距和人口老化问题也都是优秀的国家领导人需要思考、未雨绸缪的课题。

由马林百列领袖基金会设立的领袖培育学院就希望协助培育年轻社区领袖,通过举办活动,加强15岁至35岁国人对本地社区事务及资源的了解,提升他们的领导才能。

吴作栋说:“有朝一日,你们将成为社区领袖,而我希望你们过后能进而成长为国家领导人。”

领袖培育学院是一项长期计划。学院上周已预先举办活动,带着首批年轻人熟悉芽笼一带的宗教场所及其文化,并透过对话会,引导他们讨论如何共享共同空间,一边培育年轻人的领导才能,也让他们协助维护社会凝聚力。

等待上大学的黄泓愷(21岁)参与了上周的活动。他认为,了解各族及各宗教文化将有助凝聚国人,对身为领袖而言是很重要的。

领袖培育学院日后也可能举办短期课程,请相关社区领袖或业内人士协助指导年轻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