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共乘服务减少用车 陆交局测试 无人驾驶德士系统

字体大小:

根据计划,德尔福公司将在波那维斯达的纬壹科技城测试一支由五辆无人驾驶车组成的车队,并计划在三年内完成测试和相关研发工作,并于2020年正式投入营运。

我国“加强马力”朝全面落实无人驾驶汽车的愿景挺进,多一家国际自动驾驶技术供应商将在本地测试全自动化的德士系统,公众未来或有机会在特定地区使用这类按需出行的高科技接驳服务。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分别同总部设在英国的德尔福(Delphi)汽车公司,以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分拆公司nuTonomy签署合作协定,针对“随需而至”(on-demand)的无人驾驶车共乘服务展开试验。

当局是在去年发出信息征询书,邀请国内外业者就如何在本地推行无人驾驶概念献议,德尔福和nuTonomy最终从八家企业机构中脱颖而出。

根据计划,德尔福公司将在波那维斯达的纬壹科技城(One North)测试一支由五辆无人驾驶车组成的车队。公司计划在三年内完成测试和相关研发工作,并于2020年正式投入营运。

德尔福电子与安全事业部副总裁迪沃斯(Glen De Vos)指出,公司去年完成首个全长近5500公里、横跨美国东西岸的自动驾驶测试,当中99%车程以自动驾驶模式进行,成功保持零事故安全纪录。

他说:“我们是以奥迪Q5型轿车为自动车原型,车身共装有26个感应器,共花了两年时间测试。新加坡的公路建设完善,车道标记也清楚分明,这对测试和推行自动驾驶车大有帮助。”

至于已开始在纬壹科技城初步测试自动化德士系统的nuTonomy,则计划在2018年推出由五到10部无人驾驶车组成的德士车队,公众到时只需用手机应用软件即可按需召车。

陆交局局长赵文良指出,落实无人驾驶车计划的用意不是要让车主把现有私家车换成自动车,而是借此带动共乘服务,减低国人对私家车的依赖,朝“减少用车”的愿景迈进。

三方合作设立新中心 测试无人车驾驶标准

另一方面,陆交局昨天也宣布同裕廊集团(JTC)和南洋理工大学合作,在南大校园附近的洁净科技园(CleanTech Park) 区内设立南大无人驾驶车测试与研究卓越中心(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Testing and Research of Autonomous Vehicles - NTU,简称CETRAN),负责发展和制定无人驾驶车的测试标准。

三方也共同设立本地首个专为无人驾驶车打造的试驾区(test circuit),为无人车提供模拟本地路况的测试环境,包括黄格区、锯齿形双线等,好为正式上路做准备。

CETRAN将在今年第四季成立,约两三个足球场大的无人车试驾区则会在明年下半年落成。

协助筹划新中心的南大能源研究院执行主任苏博德教授(Subodh Mhaisalkar)受访说,一辆无人驾驶车须通过长达约半年的测试。研究员会先利用电脑模拟20万至30万种交通情形,考验汽车软件的应对,实际驾驶阶段则会进行不超过500项模拟。

无人驾驶车 试驾区三特点

1.本地车道标记:让无人驾驶车学习辨识双黄线、黄格区和锯齿形双线等标记。

2.人造雨通道:模拟本地雨势,供研究员观察和研究无人驾驶车在大雨中行驶的情况。

3.本地驾车者行为:研究员将根据本地常见的驾驶者行为,测试无人驾驶车的反应。

(裕廊集团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