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高呼“饮胜” 祝愿美新关系长久持续

白宫国宴在西厅举行,李显龙总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宴会一开始先相互敬酒,向彼此致意。坐在李总理右手边的是第一夫人米歇尔,李总理夫人何晶则坐在奥巴马身旁。(海峡时报)
白宫国宴在西厅举行,李显龙总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宴会一开始先相互敬酒,向彼此致意。坐在李总理右手边的是第一夫人米歇尔,李总理夫人何晶则坐在奥巴马身旁。(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为我国总理而设的白宫国宴如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致辞时所说,没有辣椒螃蟹、榴梿或著名的“新加坡司令”鸡尾酒,但仍不乏新加坡元素。李显龙总理送给了奥巴马一株以他与第一夫人米歇尔名字命名的混种胡姬,象征新美两国“如花绽放的双边关系”,也向这位即将卸任的“美国首任太平洋总统”致以高度敬意。

奥巴马则以“非常新加坡”的方式祝酒,高呼“饮胜”(Yum Seng)和“前进吧新加坡”(Majulah Singapura),希望两国建立在历史与友谊上的双边关系能长久持续。

两国领导人较早前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举行双边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新美两国将在防务与网络安全等方面,拓展新合作。

这场备受国人瞩目的国宴在美国东岸时间星期二晚上(新加坡时间昨早)举行,近200名嘉宾盛装出席。李总理与奥巴马以一身笔挺的黑领带晚礼服出场,一开始就互相敬酒,并向彼此致意。

奥巴马提及1967年时任美国总统的约翰逊(Lyndon Johnson)邀请建国总理李光耀正式访美时,曾形容李光耀是“爱国者、卓越的政治领导,以及新亚洲(New Asia)区域的政治家”。

奥巴马进一步套用约翰逊的话说:“大约半个世纪后,我和米歇尔很荣幸能邀请到他(李光耀)的儿子,一位爱国者、卓越的政治领导,以及发展崛起中的亚太区域政治家出席国宴。”

这是奥巴马在八年任期内首次予以东南亚国家领导人这最高规格的外交礼遇,特设国宴。

奥巴马指李总理是美国可信任的伙伴,而李总理则赞扬奥巴马在推动美国亚洲再平衡战略时展现的个人领导实力与决策能力。

他对奥巴马说:“您的专注力,对亚洲深厚的了解,以及您希望巩固美国在亚太区域扮演的的角色,都让我印象深刻。”

此次国宴宾客名单上有多名美国政商界人士,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和前美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等。与奥巴马和李总理同桌的还有美国女演员凯莉.萝素(Keri Russell)和畅销小说《喜福会》(Joy Luck Club)作家谭恩美(Amy Tan)。

除了部长与议员之外,出席国宴的新加坡人包括与美国有密切联系的新航主席李庆言和吉宝企业总裁卢振华等各领域人士。

伴随李总理和奥巴马出席国宴的两位夫人,正巧分别选择了代表我国国旗的红白两色服装。何晶穿了类似娘惹卡峇雅(kebaya)、秀上金黄色印花的红色传统服饰,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则穿上高贵的白色晚礼服。

李总理星期三将结束对美国的访问,返回新加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