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何不满?快来抱怨!

字体大小:

你今天有何不满?新加坡人爱抱怨的特性,可说是已被嵌入我们的基因里了。从天气到地铁,无一不是我们能抱怨的话题。我们更深信,抱怨新加坡的日常是项专属国人的全民运动,外人休想参与。随着新加坡欢庆51岁生日,迈向SG100之际,这项全民运动也该是时候来个大升级。

在接下来50年,国人有何不满,除了维护我们抱怨到底的精神,更应付出实际行动改变现境。由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和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领导的一系列“新加坡未来”(SGfuture)交流会中,点出了国人参与对话后自发组织和实行的许多新计划。

陈振声表示:“只要我们能够一起做出改变,抱怨是没问题的。但如果我们都只抱怨,而不付出实际行动,抱怨就成为负面的。”

对于以下几项民声课题,你有何不满吗?尽管来抱怨吧(并找出你能够在哪方面做出贡献)!

你是否认为新加坡缺乏关怀的文化?

前正规军人陈光兴(33岁)与好友发起了“爱·行动·计划”(Love Action Project),以新颖的点子来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义工行列。其中一项计划——“Music For A Cause 2016”音乐节,将音乐与社会事业结合起来,透过两天的演唱会帮助社会企业筹款。

另外,政府将在不久后推行“新加坡关怀” (SG Cares)运动,鼓励国人帮忙培育具有关怀精神的社会,同时提供机会让国人做义工,填补服务不足的空缺。你可以透过这项运动的号召,帮助弱势家庭的孩童、年长者,以及残障人士。

新加坡遭受恐怖袭击的威胁提高,而你觉得国人欠缺危机意识?

南洋理工学院民防狮心俱乐部(CD Lionhearter Club)的学生参与了在忠邦的“紧急应变日”(Emergency Preparedness Day),教导居民基本的急救知识。此外,你也可以在9月推出的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 Secure)中,透过各个官方管道了解如何帮助你的社区做好准备,对抗恐袭威胁。

我们各领域的技能赶不上变化,国外的技术似乎更完善?

不少新加坡未来交流会的参与者将自发的计划,建立在如全国阅读运动等现有运动上。通过提升阅读能力,鼓励身边的人曾广见闻,也是你我都能发起的计划!

(梁偉康摄)

当然,别忘了“技能创前程”计划的各项津贴。除了自己使用计划的津贴,你是否能想出不同的点子帮助社区居民完善利用该津贴,从而提升他们的技能呢?

新加坡去年每天丢弃8402公吨垃圾,其中57%为“生活垃圾”(domestic waste),主要以厨余与包装垃圾为主。如何减少我们的厨余量,以便能更好维护环境?

2012年创立的新加坡食物银行(Food Bank Singapore)通过与食品厂、餐饮业者等合作,收集多余食品,再将它们转送给志愿福利组织,避免食物过期后得丢弃而制造垃圾。

为了进一步减少浪费,食物银行推出了“The Food Pantry” 食品销售店,将那些仍能食用的食品以低价格卖给公众。

食物银行去年每月重新分发了60吨食品,让168个人与机构受惠。

如果你认为上述几个领域都没什么能抱怨的,本月11日正式推出的“爱新基金”(Our Singapore Fund)将非常适合你!

这个基金将拨出2500万元,资助由民间发起的社区活动。只要你有个好点子能够培养国人认同感,或促进社会和谐、关爱、拼搏和坚韧精神的活动与项目。非盈利组织、青年社会企业和民间组织可申请获得多达5万元的经费。

欲知更多详情,可上网www.sg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