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祭品生意网销“杀出生路”

在后港经营冥纸店的陈崇俊两周前设立面簿网页提供网购服务,并亲自将中元节祭品配套送到顾客家门。(陈渊庄摄)
在后港经营冥纸店的陈崇俊两周前设立面簿网页提供网购服务,并亲自将中元节祭品配套送到顾客家门。(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首两年网络的生意量不大,但每年新顾客增加约一成。这说明我们的社会已经接受网购中元节祭品……不过今年的订单虽然和去年一样多,但有顾客减少中元节的花费,减幅介于100元至200元。——祭品网店老板卓进明

有年轻业者透露网络上的营业额比实体店“多出一半”。受访公众表示,网购祭品方便省事,除了有不同配套可以参考和选择,商家还把货品送上门。

27岁的陈崇俊四个月前在后港开设冥纸店,他趁着中元节在上月底设立面簿网页“金纸店”。

他受访时说:“年轻人可能没有时间或耐心陪长辈购买中元节物品,网购能解决这个问题。此外,送货服务也省时省力,老人家不需提很重的物品回家。”

“金纸店”开业两星期以来,网络生意比实体店“多出一半”。陈崇俊未透露具体数字,只表示每天平均会收到八通电话,多数人询问后直接下订单,有些则通过短信和手机应用WhatsApp询问详情。

虽然同时经营实体店和面簿网页,陈崇俊没有增添人手,自己负责接订单和送货,太太则负责经营面簿,未来打算开设网站拓展生意。

黄凯祺(29岁,营销经理)就通过面簿为公司订购676元的祭品配套,也为家人添购52元的配套。

他说:“我们的公司在大士一带,过去都是员工出去买中元节的用品。金纸店网页清楚列明不同配套的价格和物品,又把货送上门,非常方便省事。”

另一家冥纸祭品网络商店“Kimzua”的老板卓进明(45岁)说,经营三年的网络生意主要针对小型工厂和企业,他们不了解祭拜步骤和所需物品,看到网上有相关配套会愿意尝试。

他透露,首两年的生意量不大,但每年新顾客增加约一成。“这说明我们的社会已经接受网购中元节祭品,生意主要是靠顾客帮忙宣传。我们做得好,顾客才会推荐朋友尝试我们的服务。”

作为一名批发商,网络生意是卓进明的副业。他表示,面对经济情况欠佳,虽然订单和去年一样多,但有顾客减少中元节的花费,减幅介于100元至200元。

部分业者按兵不动:缺乏人手经营网络生意

尽管冥纸店开始走进网络平台,但也有业者维持传统的经营方式。大巴窑的裕兴祭品店老板苏旭苀(30岁)表示,不会考虑在网络售卖祭品。

他说:“购买这些东西的很多是年长者,他们都是要看货后再买。虽然想过做网络生意,但需要时常更新和维持页面,加上不够人手经营,最后就打消这个念头。”

邻里冥纸店生意跌两成

越来越多年轻家庭没有祭拜的习惯,加上超级市场也售卖冥纸配套,多少影响了冥纸店的生意。记者走访不同邻里的六家冥纸店,其中四家表示,今年中元节物品的销量比去年减少两成。

在德惠巷一带卖祭品冥纸的谢姓店主(56岁)说,今年的家庭顾客比往年少,导致生意下跌20%。

她说:“附近的冥桶不多,有些人可能怕没有地方烧金银纸,就干脆不拜。一般上,年长一辈比较注重中元节,年轻人没有这方面的习惯,多少会影响生意。”

在大巴窑7巷经营祭祀品店33年的黄荣昌(50岁)则留意到,或许受到经济放缓影响,店里生意从清明节开始就下跌两成。“以前的顾客比较注重中元节,会细心选购个别商品。不过现在的人不清楚要买什么,就买得比较少或选购祭品配套。”

营业30年的得祥百货的老板娘陈秀兰(70岁)说,超市售卖祭品配套及人们现在比较注重环保的原因,影响了整体的买气。

“大家在超市购买祭品如水果和饼干时,看到冥纸配套就会顺便一起买,加上超市有打广告,小商家就没有办法这样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