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你对台湾奶茶下架5疑问

字体大小:

近来掀起抢购热潮的台湾“纯萃。喝”奶茶,因含有茶胺酸(L-Theanine),8月23日遭农粮兽医局(AVA)要求下架。

为什么下架?

农粮局23日文告指出,该产品含有的茶胺酸,不在本地允许的食品添加剂中,但不会造成食品安全威胁。

也就是说,茶胺酸并不在被禁名单中,而是不在获准名单之列。农粮局并没有“被禁”添加剂名单。

同日,香港的“7-11”也开始回收所有上架的“纯萃。喝”奶茶。香港的食物安全中心却声明,茶胺酸在香港并不属被禁止的食品添加剂。

茶胺酸是什么?

属性:是一种氨基酸,早在1949年从绿茶中被发现而得其名。

来源:存在于茶叶以及某些菌类中,是影响茶叶味道的重要成分。

用途:除了天然存在于茶叶等的茶氨酸,它也可被提取并制成添加剂。

功效:有日本研究称茶胺酸对人体影响主要在于能协助放松、降低压力、提高注意力及学习能力。

争议:不少国家禁止宣传上述功效。美国、日本与中国等允许茶胺酸的使用,但欧盟和加拿大则不允许。茶胺酸至今仍未经联合国认可。目前有关茶胺酸对人体的影响还在研究阶段。

日本当局自1964年后,就批准除了婴儿产品之外的所有食物和饮料,都可无限制加入茶氨酸。台湾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也明确允许该食品添加物。

那为何本地却禁止呢?

在我国,只有在食品条例下的添加剂能用于我国入口、制造及售卖的食品,这是为了确保食物只含安全获准的添加剂,且监控添加剂的使用。本地目前有大约500种食品添加剂是受农粮局批准的。想知道有哪些?点击这里

安不安全?

农粮局在文告中指,茶胺酸并不造成食品安全威胁。

《联合早报》访问了南洋理工大学食品科技教育主任陈维宁教授,他表示,茶氨酸是美国联邦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定义为“普遍受认安全”的原料,因此理应不会在加入食品或饮料后,对食品安全构成威胁。

陈教授也透露,一杯200毫升的红茶和绿茶,因茶叶的发酵程度不同,分别含有24毫克及8毫克的茶胺酸。有研究显示,一个人必须至少服食200-250毫克的茶胺酸,才能达到镇定效果。

为什么销售一个多月才被下架?

农粮局的官方网站指出,商家有责任确保任何引进的食品中只含有经允许的食品添加剂,而在农粮局例常的检测计划下,他们有可能在产品入口后抽样审核食材列表。或许就因如此,“纯萃。喝”奶茶才在登陆本地一个月后遭回收。

还喝得到吗?

“纯萃。喝”饮料生产商——台湾比多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廖铭顺受访时表示,公司正准备向农粮兽医局证明饮料安全的文件,当局批准后,会打算重新发货。

本地代理商Abana Singapore在面簿贴文也指出,他们正向当局注册,将茶氨酸列为获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

农粮局的官方网站指出若商家要注册一个新的食品添加剂,就必须呈交以下文件:

一:添加剂的成分列表

二:将添加于什么食品中和该食品含有多少添加剂

三: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JECFA)或发达国家的食品安全评估报告

四:若该添加剂没有上述的文件,就必须呈交毒性研究和人体实验研究报告

五:国际对该添加剂的评估报告,或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日本、欧盟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对该添加剂的评估

至于注册过程为期多久,网站指出这必须视所申请的食品添加剂而定。

因此,想喝纯萃奶茶的朋友,可能还得等上一段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