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议长哈莉玛:我也想发问

字体大小:

从2013年起担任国会议长,以敢言率真形象著称的资深议员哈莉玛,每一场辩论中除了监督秩序,也专心聆听辩论内容,坐在议长席时,脑海中常闪过的一个念头是:“我也想发问。”

在国会发问,曾是哈莉玛从2001年至2011年担任后座议员时热衷的事,多年来树立了敢怒敢言的形象。她之后升任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政务部长,2013年获推选为国会议长,职责改变了,也少了发问的机会。

去年大选后的新一届国会,62岁的哈莉玛获全体议员支持,再度出任议长。过去三年,她的职责包括维持国会秩序、控制发言时间、确保辩论公正,更多是扮演“监督者”的角色。

不过,哈莉玛由始至终对“发问”的日子十分眷恋。她接受本报专访时,被问及是否想念后座议员的日子,她想都没想就回答:“想念,当然想念!”

她举例说,国会不久前通过“雇佣索偿法案”,雇员以后可到雇佣纠纷索偿庭讨薪,这让出身工运背景的她特别关注。

“我听辩论时,心里在想,如何执行这项政策才是挑战……我边听边想,会有议员提问吗?后来真的有人这么做,那就好!”

那是否会给提出这类课题的议员更多时间发言?哈莉玛放声一笑,说道:“我倒希望可以,但我必须公正!”

哈莉玛说,如今自己虽然少了提问机会,但如果有问题,她会直接投函相关部门或部长,还是能得到答案。

(完整报道,请参考2016/08/28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