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兹卡症状国人 明天起接受检验可获津贴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从明天起,任何发烧、起红疹或有红眼症等疑似感染兹卡病毒症状的国人,在接受病毒检验时可获政府津贴,只须支付60元检验费。

卫生部昨天宣布,到政府医院和综合诊疗所等公共医疗护理机构的受津贴国人,无论在什么地方居住、工作或念书,只要出现受感染症状,只须支付60元的检验费。需要检验但无法负担津贴后检验费的病患,可向医疗社工求助,申请保健基金(Medifund)。

选择到私人医院或私人诊所,或是私人病患到公共医疗护理机构求医,则须支付全额150元的检验费。

卫生部指出,随着本地有越来越多确诊病例,我国将调整应对策略,以应对骨痛热症的方式对抗兹卡。

卫生部说,尽管一般人(孕妇除外)确诊与否,并不影响重点在减轻病状的疗法,但取得与病患相关的地区等资料,有助当局展开灭蚊和病媒控制行动,因此疑似感染者接受检验可获津贴。

目前,所有出现症状,以及伴侣为确诊病患的孕妇,都可免费接受兹卡病毒检验。国外研究显示,孕妇若感染兹卡,约1%至13%的胎儿会出现小头畸形症。

卫生部指出,当初只让与受影响疫区有关联的人免费接受检验,但随着越来越多地区出现确诊病患,卫生部因此扩大可获津贴的病患群。

病况较轻疑似病例

今起无须留院隔离

另外,卫生部也决定从今天起,让病情不严重的疑似受感染者无须在医院隔离,他们可回家休养,等待验血验尿结果。卫生部说,这是因为越来越多确诊病例意味着,病毒已在社区内由受感染的伊蚊传播开来,加上多数受感染者没有症状,因此隔离病患的效果有限。

此外,至今确诊者的症状都属轻微,因此接下来确诊者若没有必要,就无须住院治疗。这与当局决定确诊骨痛热症病患是否应住院的原则相同。

再增16新病例 境内染病达258人

卫生部和国家环境局在每日兹卡疫情文告中则指出,截至星期一(5日)中午,在我国境内感染的兹卡病例再增16起,确诊总数达258起。

新病例当中,11起与沈氏通道/阿裕尼弯/加冷大道/巴耶利峇大道病例区有关联,即他们在上述地区居住或工作等。有一起则与裕盛路病例区有关联。目前的三个病例区还包括勿洛北3道。

其余四起新病例与现有疫区没关联,使至今没关联的零星病例总数达16起。

环境局也已在阿裕尼弯及该区边缘的麦波申循环路、芽笼东中心与芽笼东1道展开灭蚊行动。

截至前天,该局共发现并清理63个发现伊蚊的积水处,其中37个在住家中,其余的在公共地方或其他场所。

勿洛北3道则发现和清理52个积水处,其中42个在住家内。裕盛路的灭蚊行动暂时没有发现积水处。

灭蚊喷雾效果如何? 刊第6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