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委任制下总统履行监管职责举步维艰

宪法委员会在为期一个月的公共咨询中收到100多份建议书,委员会在过去四场陈述会上,向20个团体和个人进一步了解他们对于检讨制度的看法。图为2016年5月6日的第四场检讨民选总统制的意见陈述会。(档案照)
宪法委员会在为期一个月的公共咨询中收到100多份建议书,委员会在过去四场陈述会上,向20个团体和个人进一步了解他们对于检讨制度的看法。图为2016年5月6日的第四场检讨民选总统制的意见陈述会。(档案照)

字体大小:

宪法委员会虽然提议恢复由国会委任总统的制度,但李显龙总理认为,总统如果在没有直接民意授权的情况下须履行监管权和任命权,将举步维艰。

李总理昨天在宪法委员会报告发表后致函大法官梅达顺,感谢他领导的宪法委员会对民选总统制展开周详的检讨工作。委员会在所赋予的三个职权范围外,也对公开意见陈述会出席者的看法进行归纳总结并献议,包括提议让民选总统制恢复国会委任制。

李总理在信中说,政府会详细研究委员会的建议,但在由民选制改为委任制的议题上,仍应确保总统有履行职责的能力,政治制度中的平衡机制才能有效运作。

他写道:“我感谢委员会给出支持(恢复委任制)的理由,但就如政府在设立民选制初期指出的,要让总统在没有民意支持的情况下行使对储备金的监管权和政府部门的任命权,乃至否决政府的提议,这会变得困难。”

李总理在本月4日播出的电视访谈节目中也曾对此发表看法。他当时指出,总统要掌握权力,就必须要有人民的委托。

总统握有监管储备金的权力。李总理说,政府如果要求从储备金拨款,可以以自己是民选政府为依据,但总统如果没有同样的依据,要行使权力拒绝政府的要求将显得为难。

李总理在访谈中说:“你如果得使用这些权力并拒绝(政府)时,我想这可能行不通。所以,如果你要有所保障,就必须要有选举。”

代总理张志贤昨天就宪法委员会提交的报告发表声明说,各族国人不约而同表示应不论候选人的种族,本着唯才是用的理念选出最优秀的总统人选,让他感到欣慰。

张志贤说:“这反映了我们肯定唯才是用概念在本地的重要性,以及在这方面取得的建树。”他也再次强调,确保有少数族群出任总统不意味资格标准有所降低,每个候选人仍需符合严格的标准才能参选。

民选总统是我国政治体制中的重要一环。李总理说,总统作为一国元首,扮演团结国民的角色,也需保管国家储备金及委任政府部门要职。要确保总统能有效行使职权,就需每隔一定时间就更新民选总统制。

李总理称赞委员会提交的报告“反映了委员会的集体智慧”。他也指出,报告得益于国人在公共咨询中提呈的观点。

陈庆炎总统昨天也在面簿上指出,委员会的建议是“具标志意义的检讨”。委员会在撰写报告的过程中,也向他征询意见,以让报告中的建议尽可能精辟。陈总统与委员会分享了他上任五年内,哪些措施奏效、哪些措施不一定有效。

陈总统说,委员会采取了具包容性的咨询方式。时间虽然紧迫,但委员会还是征询了很多国人的意见。“这个过程不只有助开拓想法,也是很好的教育机遇,让人们更了解民选总统制以及该制度在新加坡扮演的重要角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