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港榜鹅轻轨旧车厢现裂纹 部分已修好恢复运作

盛港—榜鹅轻轨车厢转向架构架上的裂纹长度各异,图中这条裂纹约长20毫米。(陆交局提供)
盛港—榜鹅轻轨车厢转向架构架上的裂纹长度各异,图中这条裂纹约长20毫米。(陆交局提供)

字体大小:

继南北与东西地铁线和武吉班让轻轨列车后,盛港—榜鹅轻轨也有部分旧车厢因车身底架出现发丝状裂纹而送厂维修,其中超过一半已完成修补,恢复运作。

裂纹不影响轻轨安全与服务趟次

陆路交通管理局和新捷运强调,事件不会构成安全隐忧,也不影响轻轨列车服务趟次。

陆交局和新捷运昨天联合发表文告透露,新捷运工程人员在今年7月对盛港—榜鹅轻轨列车进行例常检查时发现,有11个车厢的转向架构架(bogie frame)出现极细裂纹(hairline crack)。

这些车厢属第一代列车,自2003年盛港—榜鹅轻轨系统通车以来就启用,由日本三菱重工(MHI)供应。转向架构架主要支撑列车的导引系统,所发现的裂纹长度各异,介于15毫米至90毫米。

文告说,这些裂纹并不会影响转向架承载车体和乘客重量的能力。不过,为安全起见,当局一发现有裂纹就马上撤回11个车厢进行修补和更换转向架构架。

目前有六个车厢已完成修补和重新投入运作,其余五个预料将在10月中之前陆续恢复载客。日本MHI同意免费修补这些裂纹,有关工程在本地进行。

陆交局和新捷运说,有关事故并没有影响轻轨系统的列车服务趟次,盛港—榜鹅轻轨系统目前共有57个车厢,尖峰时段最多只需动用到36个车厢。

此外,独立评估机构德国莱茵集团(TUV Rhienland)研究裂纹后确定,它们不会造成列车安全问题。MHI也做出相同评估。新捷运工程人员也每周定期检查所有车厢,确保没有再出现问题。

当局也把转向架样本送往日本进行详细分析,以找出导致裂纹的原因。

重新设计及更换所有转向架构架

陆交局和新捷运也正同厂商合作,重新设计、强化及更换所有57个车厢的转向架构架。具体详情还在拟定中,更换费用将由MHI承担。

原本采用单车厢列车的盛港轻轨系统于今年1月开始双车厢列车运作。陆交局受询时说,裂纹问题不会影响榜鹅轻轨明年首季也提升为双车厢系统的工程进度。

由中国制造的26列南北与东西线新列车在今年7月也爆出车身因有裂纹而运回原厂更换的事件。至今已有六列列车更换车身,并运返本地重新投入服务。

武吉班让轻轨系统的首批19个车厢,去年4月也发现车身底架有裂纹。当局至今已为其中16个车厢进行修补,其余预料会在10月底前完工。这批车厢是在美国制造,自1999年起投入服务。陆交局和SMRT早前评估后指出,受影响的车厢是因“正常磨损”而出现长度不超过12公分的裂纹,不影响列车安全。

新加坡理工大学机械设计与制造工程课程总监刘振健助理教授指出,若盛港—榜鹅轻轨车厢的裂纹是因列车穿行一段时间后才出现,可能涉及的导因包括承载量压力,尤其是转向架构架不断震动,若承载量分散不均匀,就会出现裂纹。

此外,天气炎热和潮湿也可加速裂纹的产生;有关部件在制造过程中出现瑕疵,也不排除是裂纹出现的导因。

列车有裂纹的报道虽频频出现,但盛港居民杨雪慧(34岁,经理)表示不担心列车安全问题:“只要裂纹不影响列车安全、列车不会故障,我不会特别担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