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你对兹卡还有的五大疑问

字体大小:

过去两个星期来,“兹卡”大概是在新加坡最常听见的两个字。

兹卡病毒和骨痛热症一样,都是透过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传播。我国在今年8月27日确认首起境内感染兹卡病例后,当局积极地通过各种媒介,向公众说明兹卡病毒是什么、可能造成的健康问题、如何防止伊蚊滋生等,并且每天更新有关兹卡病例数目和黑区的消息。

不过,兹卡病毒肆虐,你心里是不是仍存有疑问呢?

国会星期二(9月13日)下午复会,多名议员针对兹卡疫情提问,卫生部长颜金勇和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也就兹卡发表部长声明。

你心中的一些疑问,或许得到了解答。

问题①:为什么不在各个住宅区喷雾?

环境局在勿洛进行热式灭蚊喷雾。(档案照)

马善高:在发现兹卡病例区外的地方到处喷雾,并不能有效地灭蚊,也不是明智的做法。这是因为只有在化学剂直接与伊蚊接触,喷雾才会有效。这也意味着,当局得在同一区经常喷雾才能灭蚊,因为蚊虫很快就在积水中大量繁殖。有鉴于此,定期喷雾并不是可持续的病媒控制措施。

此外,要达到有效灭蚊的目的,得确保使用正确的化学剂和足够数量的喷雾枪。不过如果过量喷雾,蚊虫可能会对这类化学剂产生抗体,因此当局只在兹卡或骨痛热症黑区,或有大量成年伊蚊滋生的地方喷雾。

问题②:当局采取多项防蚊措施,为什么还是不能杜绝骨痛热症和其他由蚊子传播的疾病?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地下沟渠。(档案照、图\路透社)

马善高:

  • 第一,骨痛热症病例在全球不断增加,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共有220万起病例,去年激增至320万起。
  • 第二,新加坡处于骨痛热症流行地区,共有四种不同的骨痛热症病毒同时在传播,而过去的情况显示,每当病毒出现变化时,病例就会激增。
  • 第三,基于过去几十年来展开的密集蚊虫控制措施,本地有很大比例的人口对骨痛热症及其他由蚊子传播的疾病缺乏免疫力。
  • 第四,本区域一年四季炎热和潮湿的天气,让蚊虫全年都能滋生,而且滋生速度更快。
  • 最后,我国人口密度高,埃及伊蚊更容易滋生。比起动物,这种蚊子更爱人类,非常适应我国的城市环境。

问题③:新加坡如何对付伊蚊?

马善高:

  • 国家环境局在全岛安装了约3万7000个捕卵器(Gravitrap),到了今年底,这个数量将增至4万8000个。

国家环境局稽查员安装捕卵器,对付伊蚊。(档案照)

  • 当局每天派出约850名人员到全岛各地进行检查。今年1月至7月间,当局检查了约7万4800个场所,销毁超过1万个在住家和建筑工地发现的滋生处。当局在这期间发出了约50个停工令给违反《控制害虫与杀虫剂法令》的工地,也发出410个上庭通知给工地负责人,另有40多个重犯者被控上法庭。
  • 从1999年开始,只要项目价值超过5000万元,建筑工地就必须聘请全职环境卫生官员(Environmental Control Officers)来确保防蚊措施恰当;若项目价值介于1000万元至5000万元,建筑工地则必须聘请兼职环境卫生官员。种种的防蚊措施已见效。在1990年代,三成受查的建筑工地被发现有蚊虫滋生,这个比例在2013年降至11%,目前则是9%。

国家环境局人员在巴耶利峇大道组屋区,仔细查看工地护栏是否有可导致伊蚊滋生的积水。(档案照)

  • 今年首七个月,共有2200户家庭因为家中有伊蚊滋生而被罚款。
  • 卫生部上个月27日宣布本地出现首起境内感染的兹卡病例后,当局立即通知27个跨部门骨痛热症工作小组,每天有约300名环境局人员、承包商和义工在黑区展开灭蚊和宣导工作。截至本月11日,当局已检查各个黑区的3万1000多个场所,并发现及清理了200多个蚊虫滋生处。

当局在多处展开灭蚊活动,防止蚊虫滋生。(档案照)

问题④:政府能否给予孕妇更多援助,例如提供例行检验?

兹卡蔓延,本地孕妇都十分担心。(档案照)

颜金勇:世界卫生组织并没有建议为无症状的孕妇进行定期检验,因为病患在受感染后,只能在一段有限时间内被检验出。病患康复后,过了时限就很难检测出该病患是否曾受兹卡病毒感染。因此,每隔一段时间就为孕妇进行检验是不实际的做法。

出现症状的孕妇应该咨询医生,由医生按照个别情况和风险因素给予建议。

问题⑤:兹卡肆虐,是否影响我国经济和旅游业?

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目前要评断兹卡疫情对我国旅游业,乃至我国经济的影响,还言之过早。新加坡仍是一个安全的旅游目的地,而且世界卫生组织也没有对任何受兹卡影响的国家地区发出旅游限制。

我国政府已通力采取行动,控制兹卡的传播,以及兹卡对经济可能带来的影响。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分发驱虫液和提醒居民做好防蚊措施。(档案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