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系列提升电梯安全建议推出

字体大小:

建设局经过六个月的研究,并征询国际专家小组的意见后,推出一系列建议:包括安装速度监控设备和对讲系统等,鼓励电梯主人提升电梯的安全可靠度。

本地过去一年发生了多起电梯事故,电梯安全成为公众关注的课题。经过六个月的研究,并征询国际专家小组的建议后,建设局推出一系列建议,包括安装速度监控设施和对讲系统等,鼓励电梯主人提升电梯的安全可靠度。

这是建设局继7月宣布全新的电梯监管条例后,再次针对电梯安全提出建议。

本地目前有约6万1000部载客电梯,这个数目未来将继续增加。建设局昨天发文告说,这些电梯安装时,都遵循当时的标准和法规,如果正确使用、维修和检查,将能继续安全使用。

“然而,科技进步意味着一些电梯没有装上最新的部件。基于此,这些电梯仍能现代化,提升到犹如新电梯般。”

建设局在拟定建议时,参照了与业界咨询过程中所收集的意见,以及欧洲国家的电梯安全规范。当局也参考了属下电梯工程师的实地观察,和国内外电梯事故的调查结果。

建设局提出八项建议,包括在电梯安装速度监控和减速设备,防止电梯在出现异常状况时,超速往上冲;装置安全仪器,探测限速器绳是否松弛;以及安装电梯护脚板(lift car apron),避免有人跌入电梯井等。

建设局日前也召集国际专家小组,检讨该局就提升电梯功能提出的建议,并获得他们的支持。

电梯公会:因属自愿性质 成果可能不会达到预期

文告提到,不少国家近年来也采取措施,将旧电梯现代化。例如,比利时和纽约实行了强制性电梯现代化的项目,获得业界正面反应;芬兰和香港则制定了一项自愿提升旧电梯的准则,供业者参考。

建设局局长姜锦贤博士说,该局将发信给电梯主人和业者,鼓励他们提升电梯设施,提高电梯的安全标准。

新加坡电梯公会总务柯荣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建设局的建议虽好,但因属自愿性质,现实成果可能不会达到预期。

“作为电梯业者,我们都会以电梯安全为优先,鼓励电梯主人或业主接受建议。但由于当局没有强制要求电梯主人采纳建议,不少业主相信会因费用问题,拒绝提升电梯。如果当局能给予业主一些帮助,如以五五分账的方式提升电梯的措施,那业主可能会考虑采纳建议。”

人民行动党市镇理事会协调主席张俰宾博士说,行动党管理的15个市镇会已设立了工作小组,研究和提升电梯安全,包括遵守建设局提出的全新监管条例。

他提到,他们有计划翻新和更换一些组屋电梯,而这些计划难免会提高电梯维修的费用。“为此,我们不排除上调杂费的可能性。”

由工人党管理的阿裕尼—后港市镇会则说,将仔细研究建设局的建议。

另外,建设局正探讨是否有可能采用一套严格订定的方法,来进行预防性电梯维修,包括指导业界应多频密地更换电梯的不同零件等。该局也在探索利用远程监控和诊断方式,提高维修工作的效率。

建设局将研究为电梯和电动扶梯行业的技术人员和专业人士,推出明确的职业发展道路,以吸引更多人加入该行列。该局将与相关机构和业者合作,增加该行业人力资源,应付更严谨的维修条例。

建设局将进一步咨询业者,在计划定下后,再公布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